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里坪镇:移民学技在手 多业致富无忧

时间:2019-09-12 15: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何生平 梁其田 谭凯 报道:丹江口市六里坪镇结合本地区位优势、针对该镇库区产业转型,移民转业发展的实际,狠抓移民技能培训,让移民学会掌握致富技能,凭手艺吃饭、凭技能致富成为移民增收的一种新时尚。

瞄准市场急需技工,量身定培实用人才

家住六里坪镇六里坪村三组移民付荣胜,全家4口人,移民搬迁后,分配土地流转出去收入人均不足2000元,闲时做些短工仅供日常开销,日子一直过的不宽裕,通过参加了移民部门举办的移民焊工培训后,经考试取得操作资格证书,顺利地应聘进了华林钢构,现在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本人十分庆幸参加了移民技能培使自己学会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

该镇针对六里坪工业园和十堰开发区等工业园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培训汽车驾驶、叉车、电工、电焊工、钳工等培训项目,参加培训的350多人,就业率达85%以上,仅在六里坪工业园就业的移民就有180余人。

广拓就业上岗渠道,搭建女性就业平台

姚忠慧是六里坪村三组移民,也是个典型的家庭妇女,两个娃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自己突然闲了下来,想找一个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工作。听说村里开展移民服装与缝纫培训课。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经过一学期的培训学习,由不懂针织棉布,到对上机操作游刃有余。在培训班中,她不仅找到当年上学的感觉,交了班里很多朋友,而且使自己生活不断丰富了起来,变得开朗自信了,经常在家讲培训班的故事,更增加了家庭存在感。

由于姚忠慧技术水平优秀,训后直接被十堰市圣珏生活用品有限公司选中录用,成为了一名车工,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现在姚忠慧十分感谢这次移民培训,让她从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转化为一名有独立经济能力的女性,为她实现了普通人生价值。

今年5月,孙家湾村三组青年移民李业平,听朋友说在十堰市从事月嫂工作,月工资能拿到5000-6000元,早就想着去十堰花钱报名,没想到育婴师移民培训班办进了村,想啥有啥,经过参加了正规的月嫂培训,毕业后直接被授课讲师看中,现已在十堰雪绒花母婴护理公司就业上班,实习月工资5000元。“感谢移民部门让我学一门技术,受益我一生。”她兴奋不已的地说道。

巧借武当旅游文化、培植生态旅游产业

该镇结合蒿口、马家岗、孙家湾村几个重点移民村紧邻武当山旅游区,开展了生态旅游中式烹饪培训项目,培训课有武当文化、均文化、地方伍家沟故事、中式烹饪等,参训的150多移民普通反映效果非常好,又为他们拓宽了一条致富渠道。

蒿口村移民黄桂菊是一位地道的农村人,通过参加在蒿口村生态旅游暨中式烹饪技术培训,从中学到了20多道农家菜的烹饪方法,培训结束后就在自家院子里立起了招牌,开起了农家乐,目前生意蒸蒸日上,一片红火。据了解,通过培训引导,已有50多移民户办起农家乐。

家住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一组移民黄进军,全家4人,是该村精准贫困户。参加移民中式烹饪技术培训后,在村里开起操办红白事做菜的个体户。由于勤劳能干、饭菜手艺好,价钱公道 ,周边邻居有事都请他办,如今家庭年收入已达到5万,全家已顺利脱贫。

鼓励支持电商产业,搭乘电商致富快车

近年来,六里坪镇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培育移民电商产业,新建移民电商服务站11家,这些电商服务站经销武当道菊、菊枕、艾草、茶油、柑桔等地方特产,远销国内外。

六里坪村移民李亚娜,由于家境较好,对移民培训一直不感兴趣,通过培训老师多次沟通,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移民电商培训,培训结束后,对电商有了深入的了解,她很快就有了自己的打算,说办就办,立即与移民部门对接联系,选好门面,按照移民电商建设的相关标准对门面进行升级改造,并由市移民部门免费提供了一套电商经营的设施设备,她的移民电商服务站由最初的月销售3万元到现在的月销售额达到6万多元,她仅仅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

“没有这么好的移民政策,哪有我现在的致富干劲!”她看着络绎不绝的上门买卖顾客,见人就夸移民政策好。

近年来,全镇已开展各类移民技能培训班60多期,培训移民达3300余人,已有2320多人通过移民培训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让参加移民技能培训不仅成为掌握转岗就业的金钥匙,而且真正成为库区转型发展、移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