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庆祝第35个教师节,十堰这位优秀教师代表去北京领奖了

时间:2019-09-10 15:25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 我省十位教师优秀代表进京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梁炜)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0位优秀教师代表进京参会。

大会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其中,湖北共106名教师、25个优秀教育集体入选。此次参加表彰大会的10位湖北代表分别是:

他们分别是: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 谭玉敏(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研究员)

全国模范教师 马丹(武汉市旅游学校高级教师)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张基广(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高级教师)

全国优秀教师 曹俊松(宜昌市夷陵中学高级教师)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何欢(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农村)校长、一级教师)

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代表 杨宗凯(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代表 张新亮(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代表 沈曙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刘晓红(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

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 蔡明镜(湖北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教师)

据了解,湖北共有76万多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一线,默默耕耘、辛勤奉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9月9日,我省召开了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对楚天园丁奖、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者进行表彰。此次进京的10位教师也是我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多年来,我省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着力打造荆楚教师品牌,推出32名“荆楚教育名家”、71名“荆楚好老师”,涌现出5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6名全国最美教师和一批优秀教师群体,总数位居全国前3位。

近年,省级统招的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6000名优秀教师校长得到了梯级培养,48.6万人次中小学教师接受了“省培”“国培”,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大为提升。

为了让乡村教师更有保障、有活力、有底气。我省已累计6万名乡村教师享受生活补助,3.4万名乡村教师享受骨干教师补助,近8000名乡村教师享受关爱基金和奖励基金。建成教师周转房4.2万余套、150余万平方米。今后,将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强师惠师政策,实现优者从教、教者从优。

【相关链接】

======10位优秀教师代表简介======

谭玉敏 女 汉 48岁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研究员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获评A+、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宣部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发挥传统优势,一直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学术重镇和坚强阵地。

围绕中心抓党建,三全育人出实招。创新性开展“党旗增辉——我有我品牌”、“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等活动,评选“马院榜样”,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发挥,营造了风清气正育人氛围,教师百人次受到教育部、湖北省表彰。

打造名师推名课,铸魂育心用实劲。涌现出一批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名师”,先后有4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建成4门国家精品课、3门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一批“名课”。

服务社会谋发展,学科引领显实效。围绕学科前沿,获批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近20项。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建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马丹 女 汉 46岁

武汉市旅游学校高级教师

全国模范教师

马丹。(中间白衣者)

1993年毕业从教,在武汉市旅游学校工作25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勉耕耘,努力把平淡的事业做精彩,把平凡的工作做彻底,不愧于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2016年,作为湖北省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团队中的一名援藏教师,马丹克服身体的不适和对家乡的想念,扎根雪域高原,认真工作、无私奉献。三年的教育援藏中,她在坚持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做出大量实践,所在集体被评为山南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她也被评为西藏“最美援藏教师”。

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大环境下,她没有过多的把焦点放在孩子的成绩上,而是更加关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张扬学生的个性,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她创建了充满藏文化特色的西藏首支“舞蹈啦啦操”队,并带领他们首次下高原,到内地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多次获得冠军,自己也被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同时2019年将代表西藏参与“全国民族运动会”,并受到2019年世界军运会的邀请,将进行展演。

张基广 男 汉 51岁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高级教师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张基广是一位有家国情怀的校长,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做扎根中国大地的教育,是他一直坚持的教育方向。他带领师生开发校史教育课程,围绕“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通过寻访校史中的革命英雄故事,培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他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2008年在全国率先开设“20+2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还和老师们一起开发中华传统武术、民间传统游戏、24节气教育等课程。

张基广是一位具有创新品质和教科研习惯的校长,遵循儿童成长规律和教育内在规律,做适合儿童生长的“新自然教育”,是他坚定不移的教育追求。从教33年来,他逐步积淀形成了“新自然教育”办学思想,总结提炼出“新自然教育”的精髓,即“尊崇三性的教育”——“顺应儿童天性,尊重儿童个性,发展儿童社会性”;“自然适度的教育”——“自然有序,自主有导,自由有度”;“新三好的教育”——“睡得好,玩得好,学得好”。

张基广是一位有共生共长情结的校长,帮弱扶困促进共同发展。尽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是他多年来的教育理想。他在践行武昌绿色教育的教育实践中,逐步创建形成“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让更多孩子上家门口的好学校。他通过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影响和引领了工作室的成员及300多名前来跟岗学习的校长,组成“教育发展共同体”,“让大家一起走”、“让更多人一起走”。

曹俊松 男 汉 49岁

宜昌市夷陵中学高级教师

全国优秀教师

29年来,曹俊松克服家庭、个人身体状况差等困难,长年奋战在教育教学的一线,近15年不间断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工作,践行做一名有梦想、有担当、有思想的班主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学校发展的基石。

他积极应对时代变革,更新教育理念,创设个人独特科学管理模式,提高班级科学管理水平,和科任老师、家长形成合力,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针对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全面提高。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他专注于学科教研,开拓视野,提升眼界,争做专家型教师。承担课题研究2项,发表、出版及获奖论文十多万字,优质课、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十余次获省、市奖项。

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他还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年轻教师遇到的困惑、难处理的问题,主动帮忙出主意、想办法;先后担任多位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导师和教学工作“青蓝工程”导师、“班主任工作协作体”主持人,把自己管理经验通过交流会、同事探讨等形式毫不保留地分享。

何欢 汉 37岁

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农村)校长、一级教师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扎根山区,做乡村教育的引路人。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特岗教师成长为名满当地的农村初中校长,何欢一路走来,依然坚守“己欲立而力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教育情怀,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

2006年,何欢大学毕业后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被分配到蕲春北部山区的向桥乡白水中学任教。13年来,他扎根山区,甘做人梯,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重大突破。2012年当选为校长后,他十分注重激发老师们的内动力,创造机会把老师送到名校学习,把名师请到学校传授经验,一大批老师成长为市、县骨干教师,而白水中学这个当初要老师没老师、要学生没学生、要条件没条件的“三无学校”,一跃成为全县实力强劲的模范学校。

2018年秋,何欢被县教育局调任到蕲春县城的第二实验中学担任校长。他离开白水中学那天,校门口聚集几百名自发涌来相送的乡亲,白水街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这是当地送别至亲远行的最高礼遇。

在新学校,留守儿童占60%,因历史遗留问题,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很多学生流失到城里学校读书。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从内涵式发展入手,抓校风、抓教风、抓学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到一年,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信任。他以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履行着一个校长的责任和使命。

杨宗凯 男 汉 56岁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56岁的杨宗凯教授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理论、技术、实践创新研究和应用推广,积极推进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他所率领的华中师范大学项目团队先后2次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8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他牵头研制我国第一个面向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十年战略规划——《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参与编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多部重要规划文件。目前正作为主要负责专家和核心起草人之一,参与《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的研制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审核阶段。

他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特别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教育云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的研发成果——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经顺利建成并持续运行,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贡献。

张新亮 男 汉 48岁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张新亮教授目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兼任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等,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被遴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7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张新亮教授对高速光通信网络和高性能计算中的光信号处理器件和集成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在磷化铟(InP)基和硅(Si)基光电子器件和集成芯片方面取得了较有特色的研究成果。

2012年6月到2018年12月期间,他担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牵头承担国家试点学院的试点改革工作。试点改革期间,提出了“群体培养与多元发展相统一、工程实践与科学思维相统一”的研究性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基于“一课三化”举措的综合育人体系,该培养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研究型大学如何大规模培养创新人才的问题,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沈曙红 男 汉 49岁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教授

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沈曙红长期从事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

他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理论,关注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近年来主持参与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类专业目录的修订,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临床医学类国控专业国家级评审工作,国家骨干示范高职院校评估验收工作。

他参与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主持的“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专家咨询报告”的调研与写作,主笔起草“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多次在全国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作专题报告。

主持“供需对接,定向乡医,临床医学专业协同育人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省级重点教研课题,获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奖。

刘晓红 女 汉 51岁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刘晓红。(右一)

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刘晓红始终扎根教育教学一线,从偏远薄弱学校的一名教师逐步成长为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名师等。

她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书育人,培养的学生品学兼优,志存高远,成长为国家各行各业优秀建设者和栋梁之才。

惯于思考,追求研究的深度;勤于实践,追求引领的高度;乐于奉献,追求谦和的气度。她潜心教书育人,带领一支优秀的团队突破困境,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互联网+教育”概念,给教育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她积极探索,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师角色的定位等方面进行新的实践,在今年的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中,她是湖北唯一入选的中学名师。

蔡明镜 女 25岁

湖北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教师

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

蔡明镜。(左一)

2015年,刚满21岁的蔡明镜来到湖北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这所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半岛教学点,她担任幼儿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图书管理员等职务以及全校美术、四年级英语、一年级语文等教学任务。虽然任务繁重,但她却将每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

她借助《弟子规》规范学生行为习惯,采用校园学乐币来激励规范孩子们。她秉持“生活即课堂”的理念,常常把孩子们带出教室,带到田野,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她知道,阅读决定孩子一生的高度,想尽办法找资源让孩子们阅读,每天坚持和学生共读半小时。她借网络链接优质资源,引入网络课程,把学校的音美信息等课程开办起来,联系到远在美国、上海的专业师资。三年来,她为学校学生引进公益资助达18万余元,用于修建澡堂、电脑教室,购买校服、图书等。2018年,蔡明镜获评“马云乡村教师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