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媒聚焦竹溪养路工人陈本贵:坚守,只为一路平安

时间:2019-09-10 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坚守,只为一路平安  

陈本贵,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公路管理局鸡心岭道班养路工人,从业以来先后荣获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最美十堰人”,“荆楚模范”、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等荣誉。2015年2月荣登“湖北好人榜”,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图为陈本贵近照。

初秋的清晨,鸡心岭上已有了凉意。“走啰,上工了!”陈本贵穿上工装,把扫把、铁锹装上翻斗车出发了,他要清扫、检查这段在海拔1890米高处的盘山公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他每天都是准时出发,在鸡心岭公路上来回“巡逻”。

鸡心岭路段是湖北省238省道兴界公路干线,北接陕西省镇坪县,南连重庆市巫溪县,是贯通鄂、渝、陕三省的交通要道。

陈本贵从1985年主动申请驻守竹溪县海拔最高、离城最偏远的兴界路鸡心岭路段至今,已有34年。34年间,他一个人守护着这段跨省公路,保障了鄂、渝、陕三省交界处的公路通畅和行车安全。

当年,县公路局在筛选鸡心岭道班养路工时,红岩沟道班的陈本贵站了出来:“再苦再难的活儿总得有人干,那个鸡心岭,这个不上,那个也不上,咋行?我去!”那一年,24岁的陈本贵挑起了这副重担,从此,一个人坚守在鸡心岭道班。

那时的鸡心岭公路还是一条砂石路,因山势陡峭,雨天易塌方,雪天易结冰,过往车辆将砂石路碾压得坑坑洼洼,通行经常受阻。陈本贵到岗后,开始一个人用板车一车一车地拉砂石填补。一段时间后,大坑小洼被填平了。此后几年,陈本贵专注地做着外人看来平凡的事:拉石头、平路面、清边沟、砌路肩、备防滑料……无论雨雪风霜,有他在公路就不会中断。直到2005年,鸡心岭砂石路整修成了水泥路,陈本贵拉石料养护公路的板车才正式退休。有人算了一笔账:陈本贵的板车每年要换5对轮胎,运送的石料一年约60吨,20年运了1200吨,堆起来就是一座山!

“鸡心岭路况复杂,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很差,以前派去几个人养护这一段路,后来都走了,只有老陈一个人坚持下来了,而且这一干就是30多年,了不起啊!”竹溪县公路局局长李新华说。

养护公路是个体力活,陈本贵却从不叫苦叫累,他说:“养路是我最大的快乐,每次看到车子安全通行,我就觉得值了。”2011年7月的一天,连日大雨引发公路塌方1000多立方米,道路堵塞,交通中断。县公路局接到陈本贵的报告时,全县500多公里的列养路段同时遭到了严重损毁,道路外垮内塌达数万立方,若从县城调装载机到鸡心岭,近150公里的路程,一边抢通一边行进,得一个星期才能到达。正当县局领导心急如焚、准备请求由陕西省调配机械支援时,陈本贵来电话说已经抢通了一条临时便道,可保证行车不中断。领导惊讶地问:怎么抢通的?陈本贵说,当地群众看到公路塌方,自告奋勇地来了几十人!事后县公路局领导问他:“你咋那么大的号召力,群众都肯帮忙?”陈本贵一笑了之。其实,在鸡心岭上坚守的34年中,他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哪家有红白喜事、抢收抢种的时候,不管陕西的还是重庆的,他都去帮忙;群众也对他有感情,一遇上塌方、堵车,当地在家劳力几乎全部上路帮忙排险。

34年的坚守,只为一路平安。陈本贵总是说:这是我们养路工的本分!2015年腊月的一天,一辆从陕西省安康市开往重庆市的大客车在鸡心岭抛锚,司机维修数小时仍是打不着火,当时天色已晚,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鸡心岭上,30多名乘客又冷又饿。司机心里着急,乘客更是不安。陈本贵见此情景,将司乘人员带到道班上,烧火给他们取暖,又炒了两大盆菜、下了一大锅面条给大家充饥。道班上没有多余的床铺,陈本贵把床铺让给两个抱小孩的妇女睡,自己和其他人在火炉旁围坐了一夜。第二天,救援车辆赶到,大家对陈本贵感激不已,许多人掏出钱来表达谢意,被陈本贵一一谢绝了。34年来,他也不记得自己多少次这样施救过车辆,帮助过路人了。

虽然鸡心岭道班只有陈本贵一个人,但他却将公路养护工作干到了极致。2005年以后有了水泥路,清理边沟、清扫路面成了陈本贵的主要工作。每年,他要扫坏50多把扫把。而陪伴他在这条路上来回奔波的布鞋、球鞋、雨鞋不知穿坏了多少双。近年来,到鸡心岭的游人络绎不绝,陈本贵这一个人的道班就成了“驴友”的温馨家园,成了徒步行走的路人歇脚处,成了过往车辆司机的茶水站。只要有人遇到难处,有陈本贵在,困难就能得到解决。

陈本贵的家在离鸡心岭30多公里外的竹溪县丰溪镇洞宾口村,家里种地和照顾老人、孩子,全靠妻子一个人。父亲生病卧床不起,由于赶上雨季,他只得让妻子护理老人,直到父亲过世,他才赶回家料理后事。2017年,57岁的陈本贵本可以退出一线回家休养了,但局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说,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接班,他可以干到60岁。

一个人,一段路,一生情。陈本贵从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变成了两鬓花白的老师傅,但他作为一名基层养路工人的责任心一直未变。

几十年过去了,陈本贵栽在鸡心岭公路旁的行道树长得枝繁叶茂、高大挺拔,如护路卫士一样矗立在鸡心岭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报通讯员 朱本清 李著巧)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