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崇学尚德矢志育人 十堰城区一家三代8人从教

时间:2019-09-10 09:1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罗潇(前左二)和姐姐(左一),何可(后右一)及其女儿和双方父母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寅 报道:三尺讲台,一生追求;教育世家,薪火相传。在十堰城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代有8人从事教师职业。

“从外婆这一代起,浓浓的书香气息,暖暖的教育情怀一直熏陶着家里每一位成员。”在市人民小学三 《四》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罗潇的笔记本首页,记录着这句刻骨铭心的话。

“后辈们乐于从教,主要是受外婆影响。”罗潇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外婆胡素娥出生于1920年,当时社会对女孩读书并不重视,但外婆却受到很好的教育。

“外婆从一所很有名的大学法律专业毕业,那个时代是我们当地屈指可数的女大学生。”罗潇说,外婆毕业后在法院上班,新中国成立后,外婆转行成了一名语文教师,一直到退休。 “外婆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而且口才和文采都非常好。”罗潇告诉记者,受外婆影响,她的妈妈后来也选择了教师职业,并遇到了同校教书的父亲。

“在外婆的影响下,爸爸妈妈都很喜欢看书。”罗潇说,在家庭熏陶下,她和姐姐从小也都爱看书,并喜欢上了教师职业,她的姐姐后来当上了幼师。 “高考报志愿时,因各种原因没能报上教师专业。”罗潇说,大学时她读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专业,但自己通过自学考试获取了教师资格证,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顺利进入十堰市人民小学,当上了一名语文教师。

“我们大学时一个班,因为都喜欢文学就走到了一起。”罗潇的丈夫何可告诉记者,因为他的父母也都是教师,受家庭影响,自己从小也很爱好文学。大学毕业后到了十堰京中国际实验学校当上了一名初中语文老师。今年32岁的他任教已有8年, 2016年他还被外派到菲律宾支教一年。何可爱写一些文章,在菲律宾一年写了18万字的日记;2017年下半年他回校当班主任,半年写了4.5万字的日记,来记录对学生们的点滴情怀。更有意思的是,爱好文学的他,每个学期都要为全班每名学生写一首诗作为期末评语。

在这个家庭的书房里,放着全家8人从教荣获的各类荣誉证书,垒起来有一人多高。现如今受家庭熏陶和影响,何可和罗潇四岁多的女儿从小也非常爱好阅读,现在已读完数百本图画书。“以后如果她愿意当老师,我们也会很支持。”罗潇笑着说。

“外婆虽然已经离开我们7年了,但她教育我们 ‘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热爱学生’的理念,一直激励着后辈,这也是我们家代代相传的家风。”罗潇说,她和丈夫会教育好孩子,把这种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