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劳模刘纲:与文明同行 奉献光和热

时间:2019-09-10 09: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工作中的刘纲。

人物档案

刘纲,42岁,国网湖北黄龙滩水力发电厂检修分厂机械一班副班长。曾荣获省公司优秀工作负责人,多次获得厂“文明建设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荣获“十堰市劳动模范”称号。

创文感言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责任,所以坚守。做最好的电力职业人,立足岗位承诺践诺。与文明同行,责任与爱比肩,为企业和社会发展奉献光和热。

技术尖兵屡建奇功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喻敏  报道:2018年9月,国网湖北黄龙滩水力发电厂2号机组B修开始。刘纲带领团队进入转轮室后,经细致检查,发现转轮叶片背面有7处裂纹,这个可能危及设备运行的重大隐患被排除,获得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三季度隐患治理突出贡献奖。

2009年、2011年,刘纲先后两次参加湖北罗田天堂寨抽水蓄能电站检修工作。在对该电站1号机组检修过程中,他及时发现并处理了调速环偏磨严重、活动导叶严重锈蚀等机组长期运行积累下来的严重缺陷。检修后期,他带领团队在不到一人高的水轮机内部弯腰连干四五天,每天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最终将活动导叶间隙调整到均匀完美。检修后的机组效率明显提升,受到称赞。

参加工作22年来,刘纲主持开展多项老旧设备的技术改造,消除多个威胁机组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充分发扬了新一代检修人敢打敢拼、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作风。

2002年,国网湖北黄龙滩水力发电厂成为全国首家走出国门承担海外电厂商务运行的水电厂,获得柬埔寨基里隆I级水电站商务运行合同,刘纲成为首批赴柬的技术人员。

在柬埔寨工作期间,面对恶劣环境、艰苦的工作条件,他的工作热情却很高,也从未有过抱怨。他深知,自己代表企业形象。在柬埔寨工作近两年,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

2010年,柬埔寨基里隆III级水电站在建,刘纲主动请缨,最后圆满完成了为期8个月的项目监理工作,赢得了工程各参建单位的认可和尊重。

担任班组长后,刘纲抓住班组工作的核心,提炼班组文化内涵,班组管理成效显著。多年来,他组织班组签订师徒协议5份,徒弟均合格出师,成为班组技术力量的后备军,在设备技改、大修、应急抢修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有力彰显了检修“铁军”形象。

刘纲最大限度地增强员工主动学习的意识,积极发挥班内专家及高、中级师作用,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实践和创新,探索出“以学习为动力,解决工作难题”的创建特色,引领班组员工比技术、比业绩、比奉献,形成奋发有为的干劲、拼劲、闯劲,团队凝聚力得到加强。目前,班组有湖北省电力公司专家1名、厂高中、级师4名、高级技师7名、技师14名。

心系文明

主动奉献

工作上,刘纲以奉献为己任,不管走到哪里,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待人接物,始终彬彬有礼。开车出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他多年来的习惯。公交车上,遇到老弱病残孕,他都主动起身让座。

刘纲还经常主动参与创文。当文明志愿者在街上维持交通秩序,参与捡拾垃圾、打扫卫生等活动。

今年4月,国网湖北黄龙滩水力发电厂“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茅箭区许家小学建设爱心书屋,刘纲热心为许家小学学生捐书20余本。

刘纲觉得,奉献是快乐的。

带领同事们

积极参与创文

刘纲除了自己参与创文,还动员同事们加入到创文队伍中。

今年5月23日上午,刘纲带领同事们到创文包联的西沟乡黄土村开展文明劝导周暨“文明牵手靓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刘纲和志原者们入户为村民宣讲创文知识,为居民送去印有“文明让城市更美丽 让生活更美好 让人民更幸福”标语的创文纪念品、创文知识手册、扇子、环保袋等物品。

刘纲还和同事们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捡拾道路两边垃圾,为农村老人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这样的活动,刘纲会不定期地和同事们开展。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