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情注山河出神韵 ———记当代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饶玉峰

时间:2019-09-07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采半个月亮入宅

朝圣图

暗自斟酒望惆怅

南岩胜境图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熙然 报道: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在他的笔下都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他的作品里,可以感受到时空的力量和智慧的光芒;和他交谈中,可以感受到他的家国情怀……

他就是从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走出去的当代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饶玉峰。

饶玉峰的书画,风格潇洒飘逸,充满极强的生命力。在他的书画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山川河流之磅礴、花鸟虫鱼之俊美……他的画风朴实、鲜活、高雅,令观赏者赏心悦目。

在当下浮躁的环境里,饶玉峰作为一名书画家能够潜心研习并投入创作,静心研究国学传统文化,并在该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实属难得。

饶玉峰认为,文艺要扎根时代和生活,要反映社会生活的重大变化,更要反映老百姓的心声。为此,他深入基层,了解民生、观察自然。他非常注重微结构构图,结合对不同事物的观察和理解进行创作。在他的笔下,既有大气磅礴的山川,也有雄壮且层次清晰的岩石,更有独特的农家小调。他笔下那宁静的田野、熟悉的乡风,总能给观赏者以心灵的慰藉。

他不仅有扎实的绘画功底,更有对国家发展和现实生活的深刻领悟。所以他创作时总是不急不躁,总可以用普通的笔画出不平淡的场景,在平实的描绘中呈现美。他经常说: “空间与时间的圆融感知成为我强大的精神世界。”

饶玉峰自幼喜好书画,青少年时期就曾获“小书画家”称号,并斩获 “世界华人特别才能金奖”等荣誉。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励着他一直孜孜不倦地研习国画及书法。为提高自己的书画水平,他除了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请教外,还师从吴冠中先生的传人、微结构大山水画派开创者、著名画家刘燕声。名师出高徒,名家的指导让他受益匪浅。工笔、人物、山水、花鸟,他皆擅长,且创作风格独树一帜。在绘画的道路上,他扎根传统,紧跟时代,讴歌人民群众。

在国画方面,饶玉峰尤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他注重传统,但不固守传统,而是倾注所有感情创作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清新、脱俗、阳光、大气,是他追求的风格。他努力实现自然与社会、思想与艺术、古代与现代、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艺术创作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很多,但最根本和最关键的是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此,他踏遍祖国的名山大川临摹写生,收集具有时代特征的素材,创作有时代感的作品。

“时代为每个人的命运涂上了最灿烂的底色,我们也要为这幅大画卷添上美丽的一笔。”饶玉峰说,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振兴,文化艺术是社会发展的灵魂。家乡的美好山水需要大批有志青年开发挖掘,需要我们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围绕汉江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等进行创作。应建立中国古建筑文化艺术中心、中国汉文化艺术中心、中国画研究创作中心、大武当书画写生基地等文化发展空间,这不仅可以振兴经济,还能传承民族精神和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