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扶贫故事】聚焦重点拔穷根

时间:2019-09-06 09: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脱贫攻坚是全县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今年3月,竹山县委办公室与县委政研室联合帮扶宝丰镇石串村,我被选派为驻村干部。

石串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4户1543人,贫困发生率达74.6%,排在全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首。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目前石串村面貌焕然一新,班子强、产业旺、人心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之前,石串村多年没有建设项目实施,唯一的通村水泥路还是15年前修的;多年没有发展扶贫产业,烟叶、黄姜种植还要追溯到2002年以前;村班子弱化,5名村干部有4名年龄在55岁以上;多年不发展党员,被十堰市委组织部点名批评。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村 “两委”干部无法适应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各项工作均处于全镇倒数之列。

报请宝丰镇党委同意后,我们在全村范围内摸排选拔有潜力的青年担任后备干部。经广泛宣传动员,4名在外务工青年回村任职。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2名后备干部进入新一届村班子。同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预备党员4名。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驻村以来,我们把帮助石串村发展产业作为重点工作,结合县内产业支持政策和群众生产基础,全力推进茶叶、香菇两大主导产业。经过两任工作队员多年的努力,目前石串村共发展茶叶1000多亩,建成了茶叶生产车间,发展香菇种植户35户共种植香菇20.9万棒,超额完成年发展20万棒的目标任务。

今年年初,为发展见效快的扶贫作坊,我们经反复论证,认为发展豆油精小作坊比较合适。但很多贫困户因为从未涉及该项产业,均持观望态度。于是,我们决定鼓励贫困户陈中成开办第一个家庭作坊。陈中成一家7口人,仅靠种10余亩庄稼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艰辛。在我们及村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陈中成的首锅豆油精很快上市了,市场反响良好。根据当前销售形势,预计年收入可达10余万元。

目前,石串村的刷子、扫帚、酿酒等小作坊也正在筹建,预计年底能在全村建成稳定、有效益的小作坊10余个,可实现所有贫困户产业对接全覆盖。

今年以来,坚持教育与打击相结合,全面排查化解矛盾隐患,把上访户彻底转变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贫困户操某某一家在宝丰集镇已购有小产权房,但他想同时享受安置房。多次上访未能满足其无理诉求后,强占村内闲置房一套。我们先后30余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终于感化了他,最终他自愿出钱买下这套房。从那以后,操某某主动转变思想观念,成为村内的矛盾纠纷调解员和香菇种植示范户。

行百里者半九十。石串村脱贫攻坚虽然有了一些成绩,但还剩下不少难啃的 “硬骨头”。现在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一班人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县委办公室、县委政研室驻村帮扶工作始终走在前、能干事、当表率,确保2019年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

(竹山县委办驻石串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左艳口述 通讯员谢莹余鸿雁 整理)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