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河夹镇岩屋沟村:荒山变身产业基地

时间:2019-09-06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胡小凡 报道:“看,我们岩屋沟村野葡萄基地里的野葡萄熟了,已开始采摘。”8月29日上午,驻郧西县河夹镇岩屋沟村第一书记瞿正兴,将村民们兴高采烈采摘野葡萄的丰收图晒在微信朋友圈里。

记者在照片上看到,葡萄架上,挂满一串串紫里透红的葡萄;葡萄架下,大片红薯藤蔓盘根错节,长势喜人。瞿正兴介绍,该基地按照摩尔多瓦生态葡萄基地模式打造,基地下套种的红薯为高淀粉红薯。

岩屋沟村野葡萄基地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涛介绍,今年野葡萄基地开始大面积挂果,每亩可采收野葡萄500公斤,每公斤6块多,首批挂果的300亩野葡萄毛收入可达近百万元。记者了解到,王文涛过去常年在外地打工,无法照顾家庭不说,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元。用他自己的话说:“苦没少吃,钱没多挣。”

2017年底,听说岩屋沟村在市生态环境局对口帮扶下,已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正在大力发展种植产业。他迅速回到家乡,将目光瞄向后山一大片撂荒地。

经过专业人员对这片撂荒山地进行土质检测,结果显示适合发展野葡萄。恰在此时,郧西县武当红酒厂开始大量长期收购野葡萄,用来酿造野葡萄养生酒。

产业适销对路,王文涛果断将300亩撂荒山地承包下来。

2018年春季,王文涛请来7台挖掘机,翻耕3个月,后经栽种、搭架、管护等程序,300亩野葡萄基地很快建成。为增加收益,他在野葡萄基地里套种高淀粉红薯,当年产红薯15万公斤。

看到产业形势一片大好,今年初,王文涛扩大种植规模,将野葡萄基地发展至500亩,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山上架起电线、修起水窖,以便野葡萄基地后期管护运营。

“待3至5年后,野葡萄进入丰产期,1亩地产野葡萄1000公斤,按每公斤6块多算,500亩野葡萄每年毛收入超过300万元。”王文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淡季时,野葡萄基地可安排10多名村民来打工,旺季时可安排40人左右,每人每天收入80元至100元不等。“现在我在家门口发展生态种植产业,既能照顾家庭,还能带领乡亲致富。”王文涛说。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