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反季节蔬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19-09-06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吴可新 通讯员余志军郭彦潘叶青报道:8月30日,记者在张湾区柏林镇秦家坪村看到,农户忙着采摘高山反季节蔬菜,装好后运往十堰城区。据了解,每年夏秋之交城区蔬菜供应出现季节性短缺,张湾郊区种植的反季节蔬菜品质好、无公害,不仅弥补了城区菜市场的空白,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近年来,张湾区出台一系列蔬菜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农民发展反季节蔬菜产业,并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目前,该区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千余亩。

为统筹城乡蔬菜一体化发展,该区注重分类指导,实行“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实现蔬菜品种差异化发展。在经营方面,该区推行三种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推行 “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模式,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种植基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产品由电商统一销售,盈利按比例进行分红。推行“贫困户产品+销售”模式,合作社无偿向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贫困户负责种植蔬菜,合作社按不低于市场价进行集中回购,解决了贫困户产品无销路的问题。推行“流转土地+贫困户打工”模式,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吸纳贫困户到种植基地打工,贫困户既能得租金,又能得薪金。

如今,该区通过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产业,每年增加城区市场无公害蔬菜供应量200万公斤,直接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451户891人致富,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