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公布 十堰“侠义的哥”温国学获提名奖

时间:2019-09-05 14:5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4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泉、王际凯)9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传出消息,湖北省张富清、马旭、黄群、李道洲四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肖芳、熊子勋、万其珍、温国学、易从梅五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切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就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充分展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3月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张富清等58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张佳鑫等257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

张富清

人物简介:95岁,中国建设银行来凤支行原副行长。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入伍,出生入死、保家卫国,以赫赫战功为中国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复员转业后,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生活,克己奉公、为民造福。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尘封功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马旭

人物简介:84岁,我国空降兵部队第一代女空降兵,省军区武汉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她将毕生积蓄1千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木兰县,用于教育、公益事业,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黄群

人物简介:湖北武汉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生前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2018年8月20日,他因台风中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

李道洲

人物简介:生前系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2018年,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义无反顾、勇闯火海,救出一对年迈夫妇后,第三次冲进火场救人时,不幸壮烈牺牲。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肖芳

人物简介:41岁,省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兼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2011年,肖芳在路遇心跳骤停的病人时,挺身而出,三次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实施心肺复苏等,成功挽救了路人生命,被誉为“江城最美护士”。

万其珍

人物简介:77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只因祖上传下一句承诺,万其珍在百年渡口大沙河义渡30年,风雨无阻,分文不收,续写万家祖孙四代140多年的“百年义渡”传奇,被誉为“信义艄公”。

熊子勋

人物简介:92岁,襄阳市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凭着一诺千金的执著信念,他用60多年时间寻遍每一座山头,查清58名牺牲战友的下落。两度患癌、一眼失明,仍然坚守承诺、不言放弃。他用毕生践行诺言,被誉为“信义战友”。

温国学

人物简介:48岁,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他凭着一腔热血和正义良知,在群众急需帮助时,多次不惧生死、挺身而出,刀下救人、勇擒歹徒,用智慧和勇气诠释见义勇为的道德底色,被誉为“侠义的哥”。

易从梅

人物简介:65岁,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她21年不离不弃,倾尽全力照顾患有“渐冻症”的丈夫和儿女,用瘦弱的双肩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用乐观坚强的笑容面对人生苦难,支撑起家人的生命希望。

延伸阅读

【文明代言】"荆楚楷模"温国学:出租车上传播文明的使者

温国学每天严格按照出租车创文7条标准上岗。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实习生 张佳琪 通讯员 尚宏厅

【人物档案】

温国学,顺强运业公司雷锋号车驾驶员。2015年10月被省委宣传部授予“荆楚楷模”,2016年1月被市文明办授予“十堰市十大好人”, 2016年4月被市政府授予“十堰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2017年4月被市总工会授予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4月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创文感言】

市民文明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文明城市创建过程,是民生不断改善的过程,更是市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展现文明的践行者。做好本职工作,为行业争光,为创文加油。

勇斗歹徒,路见不平伸援手

2015年8月28日深夜,一环卫工驾驶清洗车停在路边正常作业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私家车剐擦。随后,车上两名男子用刀捅伤环卫工并追赶。千钧一发之际,温国学驾车突然出现在环卫工身边,迅速把他拉上车,险些被歹徒追上。

环卫工脱险后,温国学又迅速返回事发地,紧紧盯住两名歹徒。在配合警察抓捕的过程中,温国学驾车猛冲上去,挡住歹徒的去路。温国学说:“碰见坏人就制止,我们的社会必然充满正能量。”

两年前的一个深夜,温国学载客路过一偏僻路段时,一位老大爷焦急地拦车。原来,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上班,其老伴儿突发心脏病。温国学毫不犹豫地开车直奔老人居住的小区,将发病的老太太背下楼,送往医院。之后,他不仅免收车费,还帮老人挂号,直到把老人送到急救室才悄悄离开。

温国学驾驶雷锋号出租车的17年中,安全行驶150多万公里,接送乘客20余万人次,送还乘客丢失的手机、钱包、箱包和证件等物品200多件。

参与创文,点滴小事暖人心

温国学开车从不超速、不抢道,过斑马线礼让行人。每天出车前,他都会仔细检查车况,定期清洗擦车,座套随脏随洗随换,许多乘客都愿意坐他的车。

遇到乘客携带大件物品,他都会下车帮助乘客将物品放进后备箱。有一次,温国学看到一位乘客抱着孩子,立刻下车帮乘客抱孩子上车。

温国学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街捡垃圾、参与植树美化十堰。温国学说:“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只要坚持做下去,十堰就会更美,市民生活得更舒心。”

文明服务,做好创文带头人

温国学严格按照出租车创文7条标准,每天着工装上岗,坚持使用文明用语,做到微笑服务,文明驾驶,为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他经常对其他的哥的姐说:“虽然我们是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但我们代表着十堰形象,不能马虎。”

遇到外地乘客,他主动向乘客宣传十堰文明成果,介绍十堰的风土人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乘客,传播社会正能量。

他还宣传创文,带动的哥的姐们积极参与创文。他常对同事们说:“文明城市创建过程,是民生不断改善的过程,更是市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自己应当做的呢?我开出租车17年,信奉的是诚信服务,为乘客做好事是应该的,因为我的职业就是服务。”

在温国学的带动下,顺强运业公司司机群体中先后涌现出十多位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道德典型。温国学也先后获得“荆楚楷模”、“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