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竹溪县天宝乡蒿坝村党支部:抓实党建产业兴

时间:2019-09-05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图为邵义贵(中)指导村民进行烟叶分级。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吴荣平 报道:千亩烟叶基地规模发展,水稻梯田遍布河坝,青山绿水间村民过上幸福生活,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448元。如今,竹溪县天宝乡蒿坝村已成为全乡乃至全县的明星村。

近年来,蒿坝村党支部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形成了班子强、人心齐、脱贫攻坚扎实、集体经济发展有力的良好局面。村党支部书记邵义贵以群众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蒿坝村产业基础薄弱,村民以前只能靠外出务工挣钱。经过多方考察,结合本村实际,邵义贵决定发展魔芋产业。产业发展之初,他领着31户农户开垦荒地种植魔芋,并成立魔芋种植合作社。看到加入合作社的第一批人赚到了钱,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魔芋种植中来。

在发展魔芋产业的基础上,该村党支部认真研究脱贫攻坚扶持政策,确定通过发展烟叶、林特经济和养殖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近三年来,该村先后组织农户发展经济林1000多亩,大力培植畜禽养殖大户和烟叶种植大户,全村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随着经济收入不断提高,村民对宜居环境的需求不断增强。蒿坝村党支部把解决村民反映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帮扶单位筹措一点、村级自筹一点的方式,配齐垃圾清运处理设施,对生活污水乱排和沟渠塘堰污泥进行重点整治和集中清理。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广泛发动村民清扫垃圾、植树造林,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该村还将卫生保洁纳入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环境治理成果。

蒿坝村党支部注重干部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重点地对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种植、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提升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富能力。

蒿坝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造成后备干部短缺。针对这一情况,该村党支部狠抓后备干部储备,建立培养、择优、锻炼后备干部的长效机制,加大在农村年轻群体、致富能人中选拔后备干部力度,现已储备2名工作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后备干部。

为了有效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蒿坝村党支部以“双十星”争创为载体,把“创星”工作同村“两委”具体工作相结合,抓细、抓小、抓实,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有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