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九旬老兵百战归来深藏功与名》续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工作人员实地采访张文魁 听他讲述渡江战役见闻

时间:2019-09-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报道: 张文魁17岁参加革命,19岁参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8月21日,本报率先对丹江口市91岁老兵张文魁进行报道以来,国内数十家媒体先后对张文魁的事迹进行报道。9月3日,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工作人员赶到丹江口市,对张文魁老人进行采访。

当日上午,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的3位工作人员赶到张文魁家中。说起当年参加渡江战役,张文魁仿佛又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他向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战斗过程的细节。

1949年2月,张文魁所在部队被整编至第二野战军,并被派到长江边做渡江战役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长江边,张文魁和战友们一边找船、造船,一边加紧训练,等候上级下达作战命令。

渡江战役打响时,身为炮兵的张文魁负责朝江面上打烟雾弹掩护部队过江,百万雄师直扑长江南岸。张文魁所在部队的渡江地点在江西九江对面的长江边,早上6点开始渡江,一个小时就过了长江。部队从江西九江追着敌人打,一路打到浙江、福建、广东。

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工作人员还特意为张文魁录取了一份手模用以馆藏。在印有自己手模的纸上,张文魁亲自签下名字和日期。

此外,人民网人民视频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丹江口市,对张文魁的事迹进行了采访。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