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建设“树上油库” 打造百亿产业链

时间:2019-09-04 08:5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 竹溪县建设“树上油库” 打造百亿产业链

2019年春移栽的幼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

8月底,竹溪县水坪镇大仙裕村山桐子工厂化育苗基地,农工们冒着高温将温室大棚里的育苗移栽到附近的大田里。截至9月2日,已移栽幼苗650万株,可满足6万亩山桐子种植。

从竹溪山区野外移栽来的野生山桐子树。

山桐子又名油葡萄、水冬瓜,是有6000多万年历史的古老树种,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在我国广泛生长于秦岭以南至大巴山脉,其果肉榨出的山桐子食用油,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51%。近年来,我省利川、京山等20多个县市种植山桐子总面积突破500万亩。

竹溪县也能种植山桐子?它能给竹溪带来什么?

竹溪县水坪镇大仙裕村已建起山桐子工厂化育苗基地。

“山桐子是速生树种,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气候,耐酸、耐低温高热。”湖北旭舟林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汉蓁把山桐子产业带到了竹溪县。他介绍,公司在利川发展山桐子产业时,就想到了竹溪县,因为利川和竹溪同是全国“黄连之乡”“生漆之乡”。3年前,他到竹溪考察,发现这里多年平均降雨量近千毫米,气候、土壤条件都适合山桐子生长;在竹溪县野外调查,也发现了大量野生山桐子。

3万多平方米的育苗温室大棚面积一角。

9月2日,多年致力于山桐子栽培研究的湖北民族大学园艺系主任、教授陈耀兵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我国食用油67%左右靠进口。发展山桐子,建设‘树上油库’,对保护国家粮油安全意义重大;山桐子树已被列入国家战略储备林,种植山桐子可维护国家林业安全。”

“山桐子生长适生性强,经济效益佳,收益年份久,大面积发展,为竹溪老百姓脱贫致富建设‘绿色银行’。竹溪县没有理由不发展山桐子,而是要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县委书记余世明说。

县委书记余世明到温室大棚调研山桐子育苗。

竹溪县把山桐子列为2019年十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7月底召开了山桐子项目推进会。据初步规划,结合精准灭荒、新一轮退耕还林、次生林改造和石漠化治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12个乡镇发展山桐子30万亩。规划建立100个山桐子专业合作社,在各乡镇建设初加工厂30个,在县工业园建精加厂一座,目标是把竹溪建设成鄂西北山桐子产业发展的集散地,辐射鄂、渝、陕、豫周边地区,实现集产、学、研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综合产值120亿元。

为此,在水坪镇大仙裕村建设占地50亩、3万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工厂化育苗,建设示范园200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育苗4000万株,每年培育的幼苗,可满足80万亩基地种植要求。

“山桐子不仅要在竹溪落地生根,更要在竹溪开花结果。”县长柯尊勇告诉记者,发展山桐子已成竹溪县共识。去冬今春,竹溪县精准灭荒已种植山桐子8000多亩,目前,政府正在研究出台一批支持山桐子发展的产业政策。(黄中朝)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