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增收顾家两不误 ——记房县军店镇双柏村郭丹扶贫车间

时间:2019-09-04 08:2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村民正在加工电子线束。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杜达巍 报道:8月23日,房县军店镇双柏小区扶贫车间内,村民袁文荣正在生产线上忙碌:把电线头对准塑料孔插进去、连接正负极、固定,不到30秒就完成一件成品。

袁文荣是双柏村一名普通留守妇女,以前在浙江服装厂打工,每年过年才回家一趟,孩子留在老家由家中老人照看。2017年,村里建起电子线材加工扶贫车间,她回到村里,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这里都是些简单手工活,工资计件拿,我一天能做600套左右,收入60多元,现在既能照顾家人,又能挣钱,多好!”袁文荣边工作边对记者说。

这个位于双柏村搬迁小区的扶贫车间,占地720平方米,吸纳众多像袁文荣这样的留守妇女务工。

车间负责人郭丹以前在外地从事采购工作,结婚生小孩后,因照顾小孩不能外出务工。经人介绍,她到位于房县县城的兆丰实业有限公司打工,每天领取线束原材料回家加工,每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善于观察的郭丹发现,农村留守妇女很多,剩余劳动力充足,且线束加工技术门槛低、工作时间灵活、劳动强度低,很适合妇女和老人干,便萌生了把车间办到村里的想法。

军店镇和双柏村大力支持郭丹建设扶贫车间的想法,积极为车间建设做好协调服务,为其减免三年厂房租金,协助办理贴息贷款,用于购置加工设备。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郭丹的扶贫车间不断发展壮大,吸纳本村和邻村108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43人,每人每月收入1200至2500元。

随着在车间上班的留守妇女越来越多,为方便她们照顾孩子,双柏村在扶贫车间旁办起四点半学校。“这个暑假,我上班时把孩子带到这里,不仅有专人帮忙辅导作业,安全也有保障,我可以更加安心地上班了。”村民汪爽说。

车间用工灵活,既可以在车间上班,也可以把原材料带回家加工。65岁的上茅坪村村民杜世香和女儿留守在家,女儿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一有空余时间,老人就来扶贫车间领取原材料回家加工。“我们带回家晚上做,一天能做1000套,每月可增收1000多元,既打发了时间,又增加了收入。”杜世香介绍。

据悉,军店镇充分发挥距县城近、人口众多、剩余劳动力充足的特点,落实减免房租、贴息贷款、开办四点半学校等优惠措施,支持扶贫车间发展,拓展就业渠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目前,军店镇已在全镇13个村发展扶贫车间33个,涉及制鞋、服装加工、电子加工等多个方面,带动1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