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乡村避暑线路”推荐五

竹溪县新洲镇:百里烟波展诗意画卷

时间:2019-09-03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洲镇楠木湖美不胜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叶小竹 图/记者 刘仲黎 报道:近日,十堰气温有所下降,但并不代表30℃高温天彻底结束。本报推出“乡村避暑线路”专栏,旨在推荐我市各地的乡村避暑地,为大家提供出行参考。这一期,记者带你走进竹溪县新洲镇,感受那里的田园风情。

小桥、流水、人家、老树、布满青苔的岩石……山风阵阵吹拂,湖水滴滴青翠,白云深处,天蓝、云白、水净,新洲镇的一切就是这样简简单单,又是如此的和谐。

这里素有“楠木故里、五水归一”的美誉,一山一水都仙气十足。到达新洲集镇,首先该去游览的,便是那浩渺如烟的南花湖。漫步湖畔,湖面宛如一面明镜,净得让人心思澄明,让人身心为之一振。

这里现存有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野生金丝楠木林,树龄最高达500余年,古木参天,郁郁葱葱;境内有竹溪河、汇湾河、泉河及其支流贯穿其间,碧波千顷、山青水秀、风光旖旎。在一片青峦秀水之中,勾勒出姹紫嫣红的万千景致,就像一幅延绵不绝的画卷,随处可见好山好水好风光。

在新洲镇境内,有一处保护完整的野生楠木林,总占地面积约8亩,其中直径10—100厘米的楠木有196株,最大的楠木树龄超过650年,是湖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金丝楠木群落,这里便是楠木寨景区。

楠木在竹溪被称为“贡木”,据清同治六年《竹溪县志》记载,鄂坪乡慈孝沟曾是皇家所用楠木之一皇木的采伐点,明朝修建宫殿曾采皇木于此。景区以山为魂,以水为脉,植被丰茂,空气清新,环境清幽,气候宜人。库区水域广阔,平湖似镜,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千年的沧桑岁月、粗壮的树干和数不清的枝叶共同筑成了绿色的城堡,经常可以看到学生和画家来此写生。蓝天白云、青山秀水,轻轻提笔,皆入画中。

这里也有绝美的高峡平湖风光,一处高山,一片湖泊,像极了天山一隅,蓄雪水而成的灵气之所。在这里,你可以过一段山居生活,同大美自然为伴,与湖光山色为侣,用心感受大地四季的更迭幻化。

青山秀水构成一幅幅清纯雅致的山水自然美景,当地淳朴的风土民俗也绘就了一张张色彩斑斓的风情人文画卷。新洲人文底蕴深厚,鄂西北最大的古民居建筑群三盛院、规模庞大的宋代古墓群、闻名遐迩的新石器时代樊亭文化遗址就位居于此。巾帼英雄樊梨花金盆梳妆引人遐想,一种历史沧桑感随之而来。这里不仅是著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更流传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相传,贞观年间,平辽王薛仁贵征西时误中圈套,被困锁阳关。其子薛丁山主动请缨征西,以求救出父亲。其间,与突厥寒江关守将樊洪之女樊梨花阵前交战时一见钟情,三休三娶之后,夫妻二人结下深厚情感。最终,在樊梨花的相助下,薛丁山征西成功。而樊亭,也是因为樊梨花与丈夫薛丁山征西时曾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

周围高山耸立,村前湖水清流。昔日的古街、民居、碑坊还留存着古朴的生活气息,与世代村民相依共存。这里有纵情山水的洒脱愉悦,也有归隐山林的恬静安逸,值得你来走一走、看一看。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