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注重家庭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9-03 09: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姚书林

近年来,郧阳区坚持从大处着眼,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科学规划的同时,从小处着手抓好家庭建设这个 “细胞工程”,开展家庭环境、家规家风、家庭万元增收项目“三家”建设,以家庭洁、家风正、家业兴助推乡村振兴。

以家庭洁促乡村美。该区深入开展“四化家园”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做好家庭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鼓励全民参与“绿满郧阳”建设,在房前屋后种植小水果、观赏花草等,打造四季花开、瓜果飘香的家庭绿廊。结合“三改两加强”到户工程,注重乡土味道,体现乡土风情,留住乡村原生态,实施改房、改厕、改水、改路工程,绘就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富春山居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补齐农村道路、安全饮水、污水垃圾处理、河道治理、路灯亮化、电网改造、网络覆盖等短板,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农村。把家庭环境建设作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的第一要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干净美丽、生态宜居的大环境。

以家风正促民风淳。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首要是加强家规家风建设。要整合老乡贤、老干部、老教师等力量,成立新时代家风理事会,通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系列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家家传立家规家训、村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弘扬“开明开放、向善向上”的郧阳精神,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正社风,以社风促政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一个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从《诫子书》《弟子规》《曾国藩家书》《朱子家训》等经典家书家训中体悟古代贤者的人生智慧,传承“耕读传家”“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等古风古训。家庭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社会上具有“关键影响”,必须承担起示范引领的“关键责任”,争做新时代家规家风建设的表率,筑牢抵御贪腐的“防火墙”、树立勤廉齐家的“风向标”。

以家业兴促产业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一二三产业融合、文旅农商融合之路,立足本地资源,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推行“1+2+N”产业扶贫模式。拓宽一个务工增收主渠道,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做强香菇和袜业两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推进扶贫车间进村镇、扶贫作坊进农户,吸纳带动农村劳力就地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和高质量脱贫。发展N个增收项目,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开发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广大群众组团闯市场、抱团抗风险,确保家家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致富产业、人人有脱贫门路。

(作者单位:郧阳区委办公室)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