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五谈五促”谈出新活力促进新作为

时间:2019-09-03 09: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胡贤德

核心提要 今年以来,竹溪县在推进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围绕思想不散、热情不减、干劲不退的要求,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深入开展以“谈思想、促提高,谈政策、促落实,谈责任、促担当,谈配合、促支持,谈纪律、促执行”为主要内容的“五谈五促”活动,推动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谈思想,促提高。为有效避免党员干部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等待观望、拖延疲沓和消极应付等不良现象,该县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作为交心谈心的首要任务,力行“三个谈清”,助推“三个提高”,扫清了推进机构改革的思想障碍。谈清党性宗旨,提高思想站位。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性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忠诚忠实服务机构改革。谈清改革形势,提高认知水平。着眼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和任务,立足时代特征和重点工作,结合全县发展实际,从正反两方面谈深机构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促使党员干部顾大局、识大体,真心真意拥护机构改革。谈清困惑想法,提高辨别能力。聚焦个人在机构改革中的进退留转,对涉改单位党员干部的困惑及想法,通过交心谈心进行全覆盖多轮次大摸底,让党员干部敞开心扉表达意见,全面疏解改革带来的不安定感,促使党员干部理性理智对待机构改革。

谈政策,促落实。为实现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和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该县把政策宣传解读作为交心谈心重要内容,确保涉改单位党员干部对改革政策做到“五个清楚”,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总体要求谈清楚:谈清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的总要求。主要任务谈清楚:谈清建立健全和优化县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县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重新组建一批县政府工作部门,优化、撤销、保留一批县委机构或政府工作部门,深化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谈清楚:谈清动员部署、机构改革班子配备、机构人员转隶、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划转等时间节点。转隶原则谈清楚:谈清“先转隶、后‘三定’”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机构和人员转隶原则。“三定”规定谈清楚:谈清楚改革后机构“三定”规定起草的基本遵循。

谈责任,促担当。为确保机构改革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落实到位,确保涉改单位本职业务工作不滑坡、不断档,该县把交心谈心过程变成压实责任的过程、强化担当的过程,通过谈实“五个责任”促进履职尽责。谈实改革推进之责,着重谈清涉改单位在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中的职责任务,谈清改革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机构改革中的角色定位,谈清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单位及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谈实业务落实之责,着重谈清机构改革推进的“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把改革前后涉改单位所承担的主责主业全面栓牢压实,确保各项工作常态化高质量推进,实现无缝对接、平稳运行,不出现空档期。谈实宣传教育之责,围绕营造机构改革良好氛围,以涉改单位领导班子为主体,抓好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对机构改革的拥护度和支持度。谈实表率示范之责,聚焦涉改单位和改革后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引导其在服从服务机构改革中展现良好品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沉下心工作、埋头干事,用实际行动助力机构改革。谈实矛盾化解之责,以机构改革摸底情况为基础,加强风险矛盾点综合分析研判,以交心谈心引导涉改单位以及新组建或重新组建的部门单位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对出现的矛盾问题及时跟进、及时处理,切实保证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谈配合,促支持。为充分激发涉改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使其自觉自主配合机构改革,该县在交心谈心过程中,始终把“配合”二字作为必谈项目,以此汇聚形成助推机构改革的强大合力。在改革完成前讲配合,做到稳得住、能尽责。侧重于确保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前,涉改单位部门所承担的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坚持以谈促教、以谈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立足岗位谈配合、结合实际抓配合,切实做到在改革面前不浮躁,扎扎实实把职责履行好。在改革启动后讲配合,做到放得下、能带头。侧重于处理好机构改革人事关系变动问题,谈清政策执行原则,引导涉改单位各层级领导干部从容对待个人岗位变化,做到拿得起、放得下,积极当好拥护支持改革的“带头人”。在改革巩固期讲配合,做到融得进、能担当。侧重于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后,为全面巩固改革成果、推动实现机构整合和人员融合,引导改革后党员干部积极配合新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迅速激活改革后机构功能、发挥改革后机构作用,让党员干部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

谈纪律,促执行。为营造机构改革良好环境,维护机构改革正常秩序,保证机构改革如期推进,该县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交心谈心的“重头戏”,通过“约法三章”打好“预防针”,绷紧纪律红线,严明执纪底线,以纪律刚性护航机构改革。谈纪入脑,结合机构改革实际,突出全面性、系统性,全覆盖加强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教育,让涉改单位党员干部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切实把握好个人在机构改革中的基准和底线。谈纪入心,针对机构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纪律问题,摆事实、讲道理、明方向,让涉改单位党员干部增强对机构改革各项纪律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牢记于心。谈纪入行,紧扣机构改革重难点攻关,强化纪律践行,在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和人员编制划转上,切实服从大局、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作者单位:竹溪县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