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龙镇:“自定自守”村规民约

时间:2019-08-30 16: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骆陶陶报道:炎炎夏日,张湾区黄龙镇各地村民院落蔬果茂盛、花香阵阵,街边的果壳和废纸杂物也不见踪影;讲文明法治的“良士”多了,搞歪门邪道的“愚民”少了,倡俭治奢多了,“斗富之风”少了。而治疗这些“顽疾”的良方,竟是薄薄一纸“自定自守”的村规民约。

长期以来,黄龙镇党委一直重视通过完善修订村规民约,重塑村庄文化、改变村庄面貌。为了避免“一言堂”的现象,形成人人践行、人人履责的良好风尚,各村结合政策法规,由“两委”商议初稿,经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讨论修订后,分小组、片区场院会征求意见,并在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借鉴,横向联系、循环沟通,再进行第二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修订工作,最后对终稿进行公示,确保不留死角、不见盲区、不走过场。

“要尊老爱幼,对老人尽孝道”、“不能好吃懒做”、“自家卫生要自觉好好整”……这一个个接地气、有温度的“金玉良言”,是各村上下齐心戮力付出的成果,它们被写在卷轴上、印在册子上,更是刻在了心上。这一纸约定从短变长、又从长变短的过程,见证着各村氛围由乱到治、民心由散到齐的崭新变化。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