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第四届地方戏曲调演场场爆满 本地3剧种首次同台

时间:2019-08-2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剧《白蛇传·游湖》把白蛇这一传统故事演绎出了新的韵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8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十堰市第四届地方戏曲调演活动圆满结束。十堰市地方戏曲调演,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促进地方戏曲事业传承发展,推出戏曲新人新作,自2010年创办以来,逐渐成为十堰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本届地方戏曲调演,也是自2017年12月文化部公布全国348个地方戏曲剧种之后,十堰3个剧种的首次集中展示。

场场爆满 18个剧目依次亮相

在为期4天的戏曲调演中,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的山二黄《幸福找上门》和折子戏《坐宫》《挡马》《断桥》《挂画》《活捉三郎》、张湾区郧剧团创作的郧剧《小康路上》、茅箭区文化和旅游局创作的郧剧《撑腰》、郧阳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创作的郧阳花鼓戏《俩亲家》、市艺术剧院创作的郧剧《家事》和折子戏《白蛇传·断桥》《武松·打店》《白蛇传·游湖》《杨排风·打焦赞》、竹山县高腔剧团创作的郧剧《见面礼》、郧西县七夕文化传承中心创作的郧剧《特别测试》、房县文化馆创作的郧剧《欢喜冤家》、丹江口市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郧剧《月映山乡》依次亮相。

“相比上一届地方戏曲调演,本届调演上,创作剧目的数量多了,共有18个剧目,让市民们好好过一个戏曲瘾。”主办方表示,此次调演的戏曲作品在选题立意上更加丰富,涉及反腐倡廉、移风易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现实题材,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这4天演出,场场爆满。每个戏目演完后,台下掌声雷动。作为演员,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和激动。”青年戏曲演员陈鹏举表示。

家住茅箭区柳林路的周大爷,这几天的演出场场不落。周大爷是资深戏迷,看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哪里有戏他就追到哪里看,而且还约上邻居们一同前去。周大爷对本届戏曲调演赞赏有加:“很精彩!很过瘾!看完戏后,我跟老伴吃饭的时候都会聊戏,聊个不停。看戏好啊,可以陶冶情操,还能接受教育,真的很不错。”

据了解,此次演出的18个剧目都是近年来新创、改编或移植的剧目,既有古装戏又有现代戏,满足了不同层次戏迷的欣赏需求。

《雏燕闹梨园》一登场,便引起观众的欢呼,大家都为演员高难度的基本功所震撼。

各具特色 本地3个剧种首次同台亮相

2017年12月26日,文化部公布了全国348个地方戏曲剧种,十堰的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郧阳二棚子)名列其中。

十堰特有的地域环境,造就了十堰文化的多元性,郧剧、山二黄、郧阳花鼓戏同根相生,同地相存,呈现了十堰戏曲多姿多彩的格局。本届地方戏曲调演是首次将十堰3个剧种聚集一台。

据了解,郧剧是以十堰方言为剧种舞台语言,汇聚十堰地方戏曲、皮影戏、曲艺三大品种及民歌、武当道乐等音乐元素为一体的新兴剧种。在2017年文化部公布的348个剧种中,郧剧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一个新增剧种。

相比郧剧,郧阳花鼓戏和山二黄则历史久远。郧阳花鼓戏距今近300年,有着“九腔十八调”之说,最早是人们茶余饭后娱乐时爱唱的曲子。山二黄被称“汉剧之母”,它源于清代乾嘉年间,是由随荆襄移民带进山的楚调与鄂西北方言语音、民间音乐逐渐结合流变而形成的地方剧种。

可以说,十堰郧剧、郧阳花鼓戏、山二黄3个剧种各具特色,各有韵味,体现了十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学情趣和审美需求。

调演现场,不少观众用手机记录精彩画面。

薪火相传 戏曲事业生生不息

在本届戏曲调演中,由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31名平均年龄仅17岁的学员们带来的折子戏,让全场观众眼前一亮。这群孩子是由竹溪县选送至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定向培养的戏曲后备人才,他们的精彩亮相,为十堰戏曲舞台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预示着十堰戏曲事业接班人正在茁壮成长。

近年来,十堰戏曲事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优秀剧目不断涌现,戏曲氛围日益浓厚。全市的戏曲工作者进校园走乡村,演绎戏曲故事,普及戏曲知识。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他们以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节奏分明的情感拿捏、丰富多彩的人物造型,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让年轻人更加亲近传统文化,让老戏迷更加热爱戏曲艺术,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市文化和旅游局的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十堰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工作,促进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十堰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去年8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十堰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地方戏曲作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被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如今,随着第四届地方戏曲调演的举办,全市刮起了一股“戏曲风”,唱戏、看戏、谈戏成为热点。这一新的文化现象,既扩大了戏曲这一传统艺术的影响力,也激励着戏曲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十堰市第四届地方戏曲调演刚刚落幕,记者又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优秀戏曲作品展演月”将于9月在武汉拉开帷幕,全省共有17台剧目入选,十堰创作的郧剧大戏 《黄连花开》名列其中,充分展示了十堰戏曲创作的实力和影响力。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