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九旬老兵百战归来深藏功与名》续

张文魁事迹感动太行儿女 长治记者带着家乡特产看望老英雄

时间:2019-08-28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文魁向来自老家的记者介绍自己纪念章背后的故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17岁参加革命,19岁参军离开家乡,1962年父亲去世时曾返回老家山西长治。此后,张文魁一直扎根十堰,与家乡父老失去了联系。连日来,91岁老兵张文魁的事迹感动了无数华夏儿女,也感动了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长治人民。昨日上午,由长治日报、上党晚报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抵达丹江口市,对老英雄张文魁进行采访。

小米驴肉和老醋,张文魁收到来自家乡的礼物

昨日10时许,山西省长治日报社记者冯波等人来到张文魁家中,将一份山西特产送到老人面前。“我们是长治来的记者,这是给您带的家乡特产,虽不值钱,但是家乡人民的一点心意。”

礼物很简单,一盒小米、一盒腊驴肉和一盒保健醋。据了解,冯波等人出发前便想着为张文魁带一份礼物。思来想去,最终确定了这份带着浓厚长治特色的家乡特产。

除了土特产,冯波等人还为张文魁准备了一个相框,里面是一幅张文魁老家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南仙泉村新貌的照片。据介绍,几天前得知张文魁的事迹后,长治日报社记者去张文魁老家走访时拍下了这张照片。

此外,还有一幅张文魁家老房子的照片。虽然仅剩下一间的老房子早已易主,但看到照片张文魁还是一眼认了出来。

1945年,17岁的张文魁参加革命,1947年参军后离开山西老家,跟随部队转战全国,然后又去了朝鲜战场。

1962年,张文魁的父亲去世。接到叔叔的电话,张文魁赶回老家为父亲办理了丧事。“之后再也没有回去过,慢慢地就跟老家断了联系。”张文魁说,再后来无数次想回老家去看看,都因为自己行动不便而无奈作罢。

接受家乡媒体采访,张文魁讲述转战全国经历

了解完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张文魁又讲起自己当年从长治老家开始参加革命的峥嵘岁月。

“鬼子到了家门口,很多人都参加了革命。我那个时候十几岁,目睹了很多日本人的暴行。”张文魁说,17岁那年,他加入民兵队开始抗日。

再后来,张文魁参军入伍并光荣入党,投身解放战争。从进入河南开始,张文魁随部队转战江西、浙江、贵州、云南、广东、四川等省。1951年,张文魁奔赴朝鲜战场。

从17岁参加革命到1954年从朝鲜战场回国,张文魁参加了大大小小百余场战役。其中包括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南战役、西南战役、大西南剿匪战役、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仁川战役等大型战役。

“眼看着好多战友先后在我身边倒下,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牺牲的人太多了。我能活到现在,跟他们比太幸福了。”回忆起曾经的战斗岁月,张文魁的情绪明显低落很多。随后,他说出一串人名,包括曾经跟他一起参军的何敬德、张森林、陈宝林(音)等山西长治籍战友。

曾经的战争,在张文魁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张文魁的小儿子张胜刚告诉记者,平日里除了看报纸,张文魁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视,只要有打仗镜头的都看。

离开战场六十五载,老英雄至今还会唱志愿军战歌

张文魁的女婿李令君介绍,张文魁时不时会哼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

果不其然,当记者趴在张文魁耳边问起抗美援朝的往事时,张文魁又大声唱起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虽然年事已高的张文魁唱得有些跑调,但整首歌的歌词,他唱得一字不差。

1951年,张文魁随部队跨过鸭绿江,抵达朝鲜战场,先后经历过上甘岭战役、仁川战役等。1953年,张文魁被派遣回国学习,同年他又申请返回朝鲜战场。直到1954年,26岁的张文魁才回国。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