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指纹神探”顾丹骁:参警13年破案1100余起

时间:2019-08-28 08:3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8月28日08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指纹神探”顾丹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高峰

从50张指纹图片中,挑出两张相同指纹需要多久?答案是10分钟。8月13日,丹江口市公安局举行刑警技能大练兵,该局刑侦技术中队痕检工程师顾丹骁展示了他的绝活。

参警13年来,35岁的顾丹骁运用这门绝活破案1100余起,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被授予公安部“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

今年7月底,省公安厅决定在丹江口市公安局组建“顾丹骁指纹工作室”。据悉,这是我省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刑事技术指纹专业工作室。

最年轻的全国指纹会战专家

今年5月,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第三次指纹会战。在参战的36名指纹专家中,顾丹骁备受关注——所有专家中最年轻,也是我省首名参战专家。

会战即实战,所有侦破任务都是全国大案、积案、疑难案;会战任务十分繁重,专家们每天的指纹检视量达7000多枚。

一连3天,顾丹骁没有战果,他急在心里,大脑却异常冷静。随后几天,顾丹骁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

会战第七天,顾丹骁成功比对出两起案件。经核实,其中一起系我省荆州市35年前发生的抢劫杀人案。相关信息通报至荆州警方后,嫌疑人很快落网,并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此案的成功告破,成为我省利用指纹比对技术破获的历时最久的命案积案。

学计算机的技术刑警

顾丹骁出生在丹江口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父母从小对他严格要求,造就了他沉稳、执着的性格。2006年,顾丹骁从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考入丹江口市公安局。

不久,单位培养刑事技术骨干,顾丹骁主动报名并通过初试。随后,他被派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习指纹比对技术。“指纹就像开启破案之门的钥匙,我要做的就是让指纹开口说话。”顾丹骁介绍,有的案发现场,指纹数量多达数十个,哪些指纹是嫌疑人留下的,哪些是受害人和无关人员留下的,需要技侦人员具有指纹专业知识和综合刑事侦破能力。

2012年春节,丹江口城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故意破坏现场,民警起初只提取到几枚残缺的指纹。顾丹骁多次现场勘察,脑海里进行案件回放,想像哪些地方有可能被嫌疑人触碰。经过努力,他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一枚清晰的指纹。

嫌疑人迅速落网。审讯中,嫌疑人避重就轻,仅交待两起案件。顾丹骁找出该市类似案件资料进行比对,查出该嫌疑人之前数次作案证据。面对铁证,嫌疑人最终交代入室盗窃20余起的犯罪事实。

不惧枯燥换来丰硕成果

指纹破案工作量很大,即便通过电脑比对检索,电脑也仅能给出500多个疑似结果,而这500多个指纹,需要人工筛选比对。正是因为“枯燥”,许多同行转岗,而顾丹骁却一干就是10多年。“锁定嫌疑人的那一刻,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顾丹骁说,10多年来,他不仅掌握了指纹比对的各种技巧,还总结出“清晰少看,模糊不看,条件适中多看”等工作心得,极大提高了比对效率。

正是这份坚守和执着,顾丹骁破获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2010年,协破山东威海盗窃案;2012年,协破湖南岳阳10余年前杀人案;2019年,协破云南蒙自命案积案……参警13年来,顾丹骁破案1100余起,被同事们称为“指纹神探”。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