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门外汉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毛光成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

时间:2019-08-24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毛光成的作品获奖证书堆满一箱子。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朱兴宏

世上的事,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能做出一点名堂来。今年76岁的毛光成就是一个认真的人,她退休后开始学习摄影,20多年时间就从一个摄影门外汉成为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她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各类大赛中获奖。

退休后拿起相机学摄影

“我学习摄影主要是为了打发退休后的时间,没想到拿起相机后就爱上了摄影。”近日,在毛光成老人家里,老人讲起了自己和摄影结缘的故事。

今年76岁的毛光成是竹山宝丰人。1980年,她从江苏回到十堰,进入十堰市林业局工作。1997年,毛光成退休。“当时退休后突然没有事情做了,从紧张而有节奏的工作状态一下子变得无所事事,日子过得无聊着急,了无生趣,自己非常不适应。”毛光成说,1998年,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老年大学学习。“感觉自己仿佛打开了另一扇窗。”在老年大学里,毛光成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多彩的课程也深深地吸引着她。她先后报名学习了卫生健康、文学、诗词、手工艺等课程,但最让她醉心的还是摄影。

“说实话,当年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照相机。我家里那时候有一部傻瓜照相机,但是我不会用。”毛光成说。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很快就学会了摄影。“她是一个做什么事都很认真的人,只要认真去学,一定可以学得很好。”毛光成的老伴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一件事:毛光成在林业局工作的时候,负责局里的档案管理。当时,局里有人要借看报纸,也需要登记。有一位同事借了没还,毛光成就去催。同事们都感慨,一张报纸都管理得这么规范,真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

学会摄影后,毛光成爱上了拍照,她特别喜欢拍摄花朵、人物、景色。同时,她还开始学习电脑知识,“照片拍好了,需要传到电脑里,再处理一下。以前都是请人帮忙处理,后来我觉得不能老是麻烦别人,就开始学习电脑。”毛光成说,为了学习电脑知识,她向孩子们请教,请儿孙给自己当老师,逐步掌握并能熟练使用电脑和各种图像处理软件,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乐趣。

用镜头记录宣传十堰美景

从1998年开始学习摄影,到如今已有20多年的时间,毛光成从未丢下相机,她经常到十堰各地拍摄照片,宣传十堰的美景。她把手中的相机当成“武器”,每年在不同的季节,从不同角度拍下大美十堰的图片,让更多的人知道让仙山秀水汽车城的秀美风景。

20多年的辛勤付出,让毛光成收获了很多。在她的家里有一个箱子,里面装满了她的获奖证书。多年来,在十堰市、湖北省、全国及国际摄影中,毛光成先后共有80多幅作品入展、入选并荣获奖项。因此,她的作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她先后被各级摄影协会吸纳为会员:1999年,加入十堰市老年摄影家协会;2006年4月加入十堰市诗书画影协会,同年7月加入十堰市摄影家协会;2009年6月加入湖北摄影家协会;2010年11月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13年5月加入十堰市女摄影家协会。

2009年,在市老干局组织的老干部摄影比赛中,毛光成的作品《雄峙》荣获二等奖;2014年,在《森林十堰绿色车城》影赛中,毛光成的《安居一隅》《花雅居》等4幅作品获奖;2018年,十堰市委市政府“纪念改革开放40年潮涌”十堰书法美术艺术展作品集出版,毛光成的作品《中国梦十堰梦》被收录其中。此外,在2008年举办的丹江口影展大赛中,毛光成的作品《大坝建设者》被丹江口市档案馆收藏;2008年,在郧西影展大赛中,毛光成的3幅作品被郧西档案馆收藏;在2018年首届武当山国际摄影大赛中,毛光成的《悠悠榔梅祠》《道法自然》《雪绽金顶》《锦绣人和》《茶园八仙观》5幅作品入选获奖。“这些年为了拍摄武当山的美景,我吃了不少苦。”毛光成说,有一年冬天,她为了拍摄金顶的雪景,晚上就住在山上。那一年特别冷,山上房间里的被子很薄,晚上冻得受不了。

由于爱好摄影,毛光成经常到各地采风,在行走中发现美。她走遍十堰的各个乡镇,寻找不同的美景。同时,在摄影的过程中,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在共同的兴趣爱好中发现共同的目标,寻找人生的价值,在学习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毛光成还喜欢在报纸和杂志上发表一些摄影的感悟。她先后发表了《我的快乐,我的摄影》《摄影与美学》《浅谈我学摄影的点滴体会》3篇文章,受到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好评。

“十堰的风景很美,我每次参加各类摄影比赛,都希望能通过我的镜头,让更多的人了解十堰,爱上十堰。”毛光成说。

在学习中寻找人生快乐

毛光成摄影作品展示。

尽管已经76岁了,但毛光成现在依旧很忙。只要参加活动,她都是全场最忙的人,她要给每个人摄影留念,回到家后,还要花几天时间处理照片,把照片分门别类,然后把照片发给每一个人。“老伴很体谅我,每次我去外面参加活动,老伴都很支持。”毛光成说,她在外面拍照,也惦记着老伴在家过得怎么样。因此,只要活动一结束,她立马赶回家。无论再累,她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进厨房,给老伴做点好吃的。

除了爱好摄影,毛光成还特别爱学习。她深知在这个时代,知识的重要性,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她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每天收看《新闻联播》,阅读报纸关心国内外大事,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和党中央一致,这是一个党员的根本要求。

毛光成还是一个特别有生活情调的人。在她的家里,随处可见她的摄影作品,和家里的布置搭配得十分和谐,很有美感。她利用碎花布、吹塑纸、废饮料瓶制作各种装饰品,变废为宝;她使用彩绳编制各种中国结,美化生活,打造一个优雅的家居环境。

毛光成认为,老年人退休后,只要认真做事,热爱学习,一定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找到快乐的源泉,活出自己的色彩。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