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土门镇:四项措施破解信访难题

时间:2019-08-21 17:2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张俊飞 报道:当下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群众诉求问题较多,各类信访问题大增,郧西县土门镇以“抓关键、摸问题、严流程、强跟踪”等四项措施为着力点,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住关键人物。根据年初分工文件,以属地管理为基本原则,党委班子成员对联系村和联系单位信访问题承担主体责任,各村、各单位负责人对本村、本单位信访问题负主体责任。对于群众的信访事项和诉求问题,各村、各单位负责人及包联的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参与调查处理。

主动摸排问题。结合户户走到、“两不愁三保障普查”等专项活动,利用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庭院会、干部上门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扶贫、涉农政策,主动询问群主诉求。公布县镇涉农部门电话和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干部电话,畅通群众诉求或举报渠道。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约定时间答复处理到位。

规范信访流程。开展镇、村两级同步接访,压实第一责任人包稳定责任的同时,严格办理流程。对于涉纪类问题,交由纪委依规依纪处理;对于诉求类问题,交由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扶贫工作队核实处理;对于不合理诉求问题或疑难杂症,交由综治信访部门专题研究处理,并根据需要提交党委会讨论化解办法。

强化跟踪回访。根据信访问题类型,因人而异确定回访频次。对于查结问题,结合“户户走到”每月对信访人进行一次回访,看信访人当前生产生活状况,问信访人是否有新问题需要反映;对于诉求类问题,在诉求解决前,每周对信访人进行联系。

今年来,该镇共受理信访问题124件次,至当前已化解稳控121件次,其中满意率达到了95%。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