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区美了、好习惯养成了……文明正成为十堰市民的习惯

时间:2019-08-21 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08月21日11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老旧小区美了,城市管理“暖”了,好习惯养成了,诚实守信蔚然成风—— 图文:十堰,创文改变的那些生活  

图为:礼让斑马线成为十堰街头一景。(图片由十堰市创文办提供)

图为:志愿者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图片由十堰市创文办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闵波 潘世新

清晨,家住十堰市向阳花苑的朱文秀早起晨练。百二河碧水静流,水杉轻舞枝叶,河边早锻炼的人们,有的疾步如风,有的缓缓打着太极。

边走边捡垃圾,这是朱文秀年初加入志愿者时的承诺:“半年多来,河堤上越来越干净,我快要下岗了!”

用环境影响人、管理改变人,文明正成为十堰市民的习惯。

535个老旧小区换新颜

“一路之隔的新楼盘8000多元/平方米,我这二手房5000元没人要。”说到今年初的卖房经历,家住上海路祥和山庄的明女士感慨,“说到底,是因为小区环境太差。”

祥和山庄小区建成于1998年,物业管理一直不到位:小区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居民乱搭乱建、种菜浇粪。不少住户陆续搬走,明女士年初也计划卖房。

今年6月,茅箭区二堰街办郑家沟社区先后投入50万元用于小区环境整治,改造花坛、更换绿植,新建石桌、石椅、健身器材。如今,走进小区,路面平整干净,绿化精巧别致,楼道整洁清爽。“小区环境好了,二手房每平方米涨了五六百元。”明女士说,原本她打算换房,现在改变了主意,“就在这儿住着,很舒服。”

为民创文,创文为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今年4月,十堰对照创文标准,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存在的脏乱差、设施不全、绿化缺失等问题开展“百日攻坚”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市535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156条“路不平、灯不明、水不畅”的背街小巷,成为景观路。

城市管理有“温度”

“阿姨,请问您对创文有什么建议?”7月23日晚,张湾区红卫街办界牌社区刘女士家中来了两位“小红帽”。“小区附近的吕沟巷路面坑坑洼洼,推着婴儿车战战兢兢……”刘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对上门的志愿者提出建议。

刘女士没想到,两天后施工队就来到吕沟巷。几天后,以前破破烂烂的吕沟巷被修补平整,路边的野广告被换成漂亮的公益广告。

今年7月,十堰市以“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题,启动“足印社区·户户走到”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上门,围绕“送阅创文资料、宣讲创文知识、收集市民意见”三大任务,提高市民对创文的参与度。

家住车站路站前新村的秦先生在火车站周边经营一家面馆。以往,为争揽生意,他曾出店经营,受过执法人员处罚。

8月3日晚,几名志愿者到他家宣传创文知识,其中一人正是城管系统工作人员。“本来对城管人员还有些怨气,但换个场合、换种身份听他们讲解,感觉创文就是在美化生活环境。”秦先生说,没想到他们白天上班,晚上还参加志愿活动,“往后一定配合管理,再不出店经营。”

让城市管理有温度,十堰市全面铺开路长制管理模式及门前三包责任制,先发放门前三包告知书,然后又推行督导员巡查制。“发现有人违规,以提醒、教育为主,文明执法。”茅箭区城市管理整治专班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占道经营、乱停乱造等“十乱”现象全面好转。

文明出行成新风尚

“这次我甘愿受罚,今后再不乱穿马路。”市民小杨在北京路博物馆附近横穿马路,被交警当场拦下并处以10元罚款,交警还到小杨所在单位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

为治理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十堰采取朋友圈集赞、义务执勤和罚款10元“三选一”的教育处罚方式,对于机关单位、重点企业违规人员还到单位宣传教育。

管行人,更要管车辆。8月1日,市民李某刚吃完晚饭,两名交警敲响家门:“今天上午,你驾车在北京中路未礼让行人。”看到交警手中的视频,李某羞愧难当,甘愿接受处罚。

今年,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敲门行动”,对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司机,上门出示违法行为证据材料,并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罚,整治过程中邀请媒体采访。

该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约束行人、管住车轮”,十堰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高,上半年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文明出行成为新风尚。

诚实守信蔚然成风

热干面2元,馄饨2元,牛肉手擀面8元……十堰市车城南路,“胡胡小吃”价格16年未涨。

“大多是老客户,不好意思涨价。”70多岁的店主胡天阳说,几年前,也曾想过提价,但店里80%是老顾客,“大家这么信任我,不能涨价。”

用热心回报善心,用诚信回报信任。近年来,诚实守信在十堰蔚然成风。郧阳区包工头曹国宏,躺在病床上还清了40位农民工的工钱,被人们称为“十堰信义哥”;十堰“诚信哥”柯善玉,凌晨蹭坏车,带伤在路旁等候车主只为致歉赔偿;十堰公交集团两年来涌现出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1000余起……

为传播诚信文化,该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堰市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开展“凝聚诚信力量,共建信用十堰”“诚信做产品”“诚信友善伴我成长”等诚信主题演讲比赛和征信电影下乡等活动100多场次,创建五堰步行街“价格诚信一条街”、荆州路“诚信经营示范街”等,构建信用大格局。

该市对失信者加大惩戒力度,限制乘坐飞机11562人次,依法拘留涉金融失信被执行人493人,3000多名失信主体慑于联合惩戒主动履行了法定义务;对守信者一路绿灯,建立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诚信生产企业等诚信“红名单”5000多个,对“十星级”投放产业贷款26.2亿元。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十堰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262个地级市第20名;今年,在全省信用信息应用现场观摩培训班上,十堰以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全省信用信息应用现场特色创新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