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位大国工匠十堰传经送宝

时间:2019-08-20 11:4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徐正国 图/记者 张建波 通讯员 闻燃 报道: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19日下午,北京劳模工匠宣讲团十堰报告会在张湾区十堰工业新区阳光书院举行。5位来自首都工业国防系统的大国工匠以自己的职业经历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崇高与伟大。

这5位大国工匠分别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精密制造中心特级技师王连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天基金奖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高级技师于海军;教授级工程师、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专项技术线总师杨军;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道德模范、兵器大工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高级技师戎鹏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钢集团劳模、首钢股份工匠、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首钢集团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刘建斌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刘建斌。

“我是王连友,今年55周岁。35年来,一直坚守在数控加工中心的岗位上,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航天器数控加工制造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在任务最紧张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干脆24小时吃住在机床边,饿了泡碗方便面就是一顿饭,困了往地上铺块海绵垫就是一张床。在型号任务面前,奋斗是我们的唯一选择……”报告会上,王连友、于海军、杨军、戎鹏强、刘建斌等五位大国工匠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各自岗上位默默坚守、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让现场所有人接受了一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洗礼,会场里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他们的职业精神令我十分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市城市公交集团一线职工代表、市劳模汤守云说:“为了我们伟大祖国更加强大,他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才成就了我们的大国重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家国情、报国志催人奋进!”

湖北诺御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数控车工、荆楚工匠田准说:“这5位劳模工匠身上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行动向他们看齐。作为一名荆楚工匠,我将继续秉承诺御公司“谦诚、团结、务实、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在加强自身技能的同时,将今天这些工匠身上的精神带回公司,想方设法积极调动身边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帮助他们提高劳动生产技能。”

据悉,为深化北京、十堰两地对口协作,加强两地职工技术交流合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北京市总工会专门派出了工业国防系统5位顶级、大师级工匠来我市宣讲,激发“中国梦.劳动美”的正能量。市总工会号召广大职工要对标先进、自觉担当,积极投身主战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用实际行动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赞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十堰建市50周年。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总工会、十堰市总工会主办,十堰市文化宫、张湾区总工会承办。

大国工匠王连友

他坚守数控加工岗位35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航天器数控加工制造领域的高技能人才,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大国工匠于海军

参加工作20年来,他一直从事航天惯性器件精密、超精密加工工作,具有高超的高精度零件车削和数控机床宏程序运用技术,他在中国航天工作中解决了数十项技术瓶颈问题,带徒10人,在技术攻关、科研生产和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国工匠杨军

他长期专注人工智能、云计算、自主可控、软件系统集成等技术方向,从事国防领域复杂信息系统建设,担任多项大项目总师,在国内率先完成自主可控云平台研制,推动中国电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不断进步。

大国工匠戎鹏强

他是国内“超长径比小口径管体深孔加工”领域国内第一人,从业36年来,他不断攻坚克难,先后荣获公司、包头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被兵器工业集团聘为关键技能带头人、首席技师、兵器大工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代表兵器工业集团入围录制了《大国工匠》系列节目。

大国工匠刘建斌

他专注于铸造硅钢33年,他坚持以世界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30多年以来,他始终坚持把技术传承、经验传承放在首位,引导岗位青年职工主动学习、乐于创新的奉献精神,累计培养首席技师5名,高级技师10余名、技师20余名。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