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老人50余年收藏4万多种烟标 历史最久的已有70年

时间:2019-08-17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对于赵兴庚老人来说,烟标是收藏品更是艺术品。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实习生 罗怡丹 通讯员 万东东 谭姝

在很多人眼里,香烟盒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包装盒,吸完烟后一般都会扔进垃圾桶。但是在七旬老人赵兴庚的心中,香烟盒是收藏品更是艺术品。他痴迷收藏50余年,家中珍藏的香烟盒达4万余种。近日,记者来到赵兴庚家里,详细了解他与烟标的那些故事。

儿时被烟标图案吸引,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赵兴庚今年70岁,家住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马路社区祥安花园小区。8月7日上午,记者如约来到赵兴庚的家中,精神矍铄的他谈起自己的爱好兴致勃勃。

“在收藏界,印有商标的香烟包装盒被称为烟标。别小瞧它,它可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全世界都有烟标收集者。在十堰,我可以说是收藏烟标最多的人”,赵兴庚说。

赵兴庚是十堰市烟标协会会长,提起他与烟标的缘分,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他在郧县(现郧阳区)上小学。“那个时候家里穷,没有多余的纸张写作业,于是我经常出去捡一些废旧的烟标,在空白的那一面做算术题。”时间一长,他慢慢地对烟标上五颜六色的图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天,记者翻看赵兴庚的藏品,在不少烟标上面还能见到他儿时写的作业内容。

上了初中,赵兴庚对烟标的热爱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他的收藏经历也是从这时开始。由于没有钱,他主要靠上街捡烟标。

“大飞船”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香烟品牌。

每年参加全国交流大会,结识各地藏友

赵兴庚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买烟还是在下乡插队的时候。当时他没有工作自然手头没钱,总是抽别人的烟。有一次,大队长让他买一盒香烟跟大家分享。于是,他咬咬牙买了一包1角4分钱的火车牌香烟,这在那时属于比较贵的烟。

工作之后,赵兴庚在公司担任采购员,他经常出差,天南海北到处跑。对于别人来说,出差很辛苦,但是赵兴庚却非常高兴,因为他可以去不同的地方,收藏全国各地的烟标。

2000年,赵兴庚退休后,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收藏之中。每天赵兴庚都要上街寻找烟标,有时甚至去翻垃圾桶。一旦发现新烟标,他如获至宝,拿在手上,左看看右瞧瞧,有时能乐上大半天。汽配城里的生意人来自天南海北,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他收藏到不同地区的烟标。

赵兴庚收藏烟标不满足于“自娱自乐”,他每年都会参加全国烟标交流大会,还时常受邀到各省市参加藏品交流大会。这些活动不仅让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还结识到了很多朋友。如今,常有全国各地的藏友慕名来赵兴庚的家中欣赏交流烟标。

“武汉关”是存世量较少的珍贵烟标。

唯一一次转手藏品,成了他的憾事

在赵兴庚的心中,一直有一件憾事。2014年,一位南京藏友远道而来找到赵兴庚,想要购买“大武汉”等几张珍贵的烟标。赵兴庚一开始不同意,这位藏友就在他家附近住了3天,每天软磨硬泡。赵兴庚以为这位藏友是真心喜爱“大武汉”烟标想要收藏,决定成人之美。他忍痛割爱,以友情价把“大武汉”烟标转给了南京藏友,可是没多久,他就发现这枚烟标被南京藏友以3万元的高价卖了。赵兴庚每每想起此事都很后悔。这么多年来,赵兴庚只卖过这一张烟标。

收藏过程中,有酸也有甜。2014年春节刚过,赵兴庚在五堰花鸟市场收购到了一套“盛世景观”的烟标,由于没有整条的香烟包装盒,他只能小心翼翼地保存。机缘巧合之下,他路过太和医院门口的天桥时,看到一个收废品的人拉着一袋捆绑好的废弃物经过,他一瞥,发现里面刚好有他一直在找的整条香烟包装盒,而且就是“盛世景观”品牌的。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他立即上前买下这个包装盒。

即使到了古稀之年,赵兴庚对于烟标的热爱程度依旧不减。他指着自己的参会通行证说,9月份,他要带着自己的藏品去杭州参加烟标文化节。

赵兴庚感激地说,自己的爱好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儿子虽然身在部队,但是有空就会上网看有没有什么珍贵烟标,一旦发现有就会买给他。就连才上小学三年级的外孙女,在上下学路上也会帮姥爷留意看看有没有什么新奇的烟标。

“金顶”是几十年前郧阳卷烟厂生产的品牌。

收藏4万多种烟标, 有的已有70年历史

在赵兴庚家的卧室里有一面大柜子,里面全是文件夹,文件夹里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各式烟标。“这些都是我的宝贝,足足有4万多种。”赵兴庚自豪地说。

赵兴庚的藏品丰富,从题材上分为政治类、经济类、文化类、民族类、民俗类;从内容上划分为人物类、动物类、植物类、江河湖海类、名山大川类等;从特色上分普通版和家乡版;从经营特性上,有私营、有国营……可谓包罗万象。

在众多藏品中,赵兴庚最喜欢的就是“大飞船”、“白牡丹”、“大公鸡”、“城乡”,这几种烟标年代较为久,存世量极少。其中“大飞船”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香烟品牌,“城乡”是抗美援朝时期的香烟品牌。还有一类藏品——含十堰元素的烟标也是赵兴庚的心头好,目前他收集到了“丹江”、“武当山”“新郧牌”、“车城”等具有十堰特色的香烟品牌;此外还有“大熊猫”、“金顶”、“恐龙王”是郧阳卷烟厂生产的品牌,“武当山”、“均州”是丹江卷烟厂生产的品牌。

赵兴庚表示,小小烟标包罗万象,不同时代的烟标都有自己独特的印记,展现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特色。收藏不同时代的烟标,其实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