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休后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史 童德春:耄耋之年圆了入党梦

时间:2019-08-17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童德春展示自己的党费证。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再过几个月,市财政局退休干部童德春将迎来80岁生日,而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就是在今年7月1日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她时刻感念着党对她的恩情,退休前勤勤恳恳工作,退休后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向党靠拢,终于在80岁到来之际圆了入党梦。

“党对我的恩情,一辈子都报不了”

近日,在市财政局退休干部童德春家里,老人向记者展示她的党徽和党费证,“能在耄耋之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圆了我的入党梦,我觉得非常自豪。”童德春老人说,再过几个月,她将迎来80岁的生日,这也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童德春出生于均县(现丹江口市),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特别穷。1954年,童德春的父亲去世,“那个时候我家里既没有房子,也没有土地,政府见我们家可怜,就给我们送来了物资。”童德春说,多亏了政府的帮助,她一家人对政府十分感激。1957年,童德春的奶奶去世,“奶奶一辈子爱热闹,可去世的时候我家里穷,也请不起锣鼓班子。”童德春说,她当年只有十几岁,就去找政府帮忙。政府给她家送来了50元资助金,还给她家请了套锣鼓班子,热热闹闹地给奶奶办了丧事。

这两件事给了童德春温暖。她还记得,1953年她在湖北省立郧阳联合中学(郧阳中学前身)读初中的时候,一个月的生活费需要5元钱,学校考虑到她家里穷,就给了她一个丙等人民助学金的名额,每个月资助她2.5元。1956年,她继续在郧阳中学读高中,一个月生活费需要7元钱,学校又给了她一个乙等人民助学金的名额,每个月资助她5元钱。“正是因为有了政府和学校的资助,我才能读完初中和高中。”童德春说,她把政府对她家的恩情时刻记在心里。“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初政府对我家的每一次资助,我都记得清清楚楚。”童德春说。

1959年,童德春面临着高中毕业。离考试还不到一个月,她的一个亲戚想让她去外地打工,当时学校的王校长得知情况后,找到童德春,“你不是最听党的话吗,党现在让你去考大学。”童德春于是放弃了去外地的念头,专心复习功课,最终考取了武汉师范学院。“要不是党的关怀,我哪能去上大学啊。”童德春说。

童德春退休后和老伴一起旅游。

“80岁入党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事”

大学毕业后,童德春当了几年老师,1983年调入十堰市财政局,1995年退休。

工作期间,童德春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回报党的关爱。1987年,她第一次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我当时也知道我的实际情况,离党员的标准很远,而且我那时候身体不好,做了好几次手术,经常请假。”童德春说,虽然党组织没有批准,但她没有放弃。

为了报答党的恩情,童德春退休后抱着退岗不退志的态度,在党支部的关怀教育下,在老党员的热情帮助下,努力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通过学习,她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她在文章里写下: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通过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我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党和政府仍关心爱护我们,我退休了仍然分享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因此,我深深感到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

2017年,在老党员的鼓励下,童德春第二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2018年,她被吸纳为预备党员。今年七一,党组织批准她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终于圆了入党梦,童德春十分高兴,她在日记中写下: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最大的喜事。耄耋之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不仅圆了我的入党梦,更激励我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

童德春的老伴周守仁是一名老党员,他1955年入党。此前,他也经常鼓励老伴向党组织靠拢,“我和老伴都是沐浴着党的恩情长大的,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党。”周守仁说,此前老伴因为家庭、身体的原因,达不到党员的要求。退休后,老伴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最终正式成为一名党员,“老伴圆了梦,我作为老党员,也为她感到骄傲。”

“今后坚持做好事做善事,传递正能量”

在退休后的生活中,童德春重视学习、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并开始学习写作。她家每年都订十堰晚报、老年日报等报刊杂志。“这些报刊是我离不开的好朋友,是它们陪伴着我的退休生活,是它们使我足不出户便知天下大事。”童德春说,通过学习,她开始写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事,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比如,她曾写出“太和医院护士下雨情愿自己淋雨,把伞让给病人用”的故事,也写下“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的事迹。而这些年写作的稿费1346元,她托单位的老干科捐献给了扶贫点。

童德春退休后也热爱旅游,她到过很多地方,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每到一处,只要有烈士陵园,她都要去悼念烈士,献束鲜花表示哀悼,也表明自己继承和发扬烈士的革命精神的决心。

“回顾我的退休生活,我比较满意,因为我的兴趣爱好多,喜欢唱歌、跳舞、听音乐、打乒乓球,我还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多次参加市里的文艺汇演。”童德春说,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她更感受到如今生活的美好。

“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我更要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做好事,做善事,传递正能量。”童德春说,“80年的人生旅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重大贡献,但我与祖国同成长,我与十堰共奋斗。我的成长经历证明了我们是富有的一代人、是幸福的一代人、是感恩的一代人。”她和老伴都说,以后还要争取有新作为、新贡献,快乐过好每一天,活出自己的美好人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