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化民风 纠歪风 正家风 树新风 房县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时间:2019-08-17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李先江 通讯员 王超亿 报道:“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新房,但我不能坐吃山空,要靠双手勤劳致富。”8月14日,房县五台乡红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德平一大早就带上媳妇去邻村打短工挣钱。

为解决少数贫困群众“等要靠”思想问题,房县大力开展扶贫扶志工作,围绕教育引导、行为规范、村规民约、四好创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教育引导”化民风。房县充分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开设《脱贫攻坚政策解读》《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我的脱贫故事》《脱贫攻坚先锋》等栏目,广泛开展典型宣传、成就宣传、政策宣传。同时,设立宣传牌、发放口袋书、建立文化墙,宣传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正能量。

“行为规范”纠歪风。房县树立“崇简尚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人情新风,把治理转化为规范,把管理转化为服务。发放人情新风倡仪书10万份、宣传手册5万本,设置公益广告20万幅,拍摄微电影《乔迁风波》,创作人情新风“三句半”、小品10个,召开户院会7万余场次,成立劝导队291支,一家一户摸底子、上门劝、抓承诺,推动人情新风家喻户晓、全域覆盖。制定人情新风奖惩措施20条,县乡村同步开设人情新风“红黑榜”,对上榜人员进行相应奖惩。

“村规民约”正家风。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干部作用,指导帮扶村制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在各村、社区开辟好人好事榜,每个月评选出本村好人进行公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各村开展以“道德模范表彰、激发内生动力”为主题的“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脱贫攻坚标兵”等系列评选活动,常态化推进“道德讲堂”进农村活动,扎实开展“扶贫扶志”先进事迹宣讲,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促使贫困户从 “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四好创建”树新风。房县在五台乡红场村率先启动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创建”试点活动,聚焦全面脱贫同步小康,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以“户户走到”为抓手,组织家家户户治脏治乱、改厕改圈、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将“四好创建”打造成房县高质量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载体。探索建立爱心超市等扶志与救助相结合的扶贫方式,在全县20个乡镇281个村建设爱心超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产业发展。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