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咳嗽头晕乏力当心得了“空调病”

时间:2019-08-14 15: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孟彪为“空调病”患者把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郑石实习生 夏锌雨 报道:进入三伏,天气格外闷热难耐,许多市民都会选择打开空调清凉一下,有的人甚至一天到晚都呆在空调房里。殊不知,长时间吹空调,轻者会出现咳嗽、鼻塞、口干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出现四肢乏力、肌肉关节酸痛,甚至引发面瘫等症状。十堰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孟彪提醒市民,不要过度依赖空调,当心患上“空调病”。

市民得了“空调病”而不知

42岁的张先生是城区一单位的办公室职员,入伏以来,他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不好,早上起床身体沉重、关节酸痛、容易感冒。为此,他到城区一家医院的呼吸内科就诊,治疗数天后,他的感冒症状消失了,可关节酸痛、身体沉重的情况没有缓解。

近期,张先生在熟人的介绍下,来到十堰市中医医院风湿科就诊,风湿科主任孟彪接诊了他。“检查发现,张先生患上的是典型的空调病,只是他自己不知道。”孟彪说,最初,张先生以为身体沉重、关节酸痛是因为感冒引起的,并没有往“空调病”上考虑。

考虑张先生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孟彪辨证施治,开好中药处方,制成中药颗粒,便于携带服用,同时辅以中医特色疗法——督脉灸为他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先生身体沉重、四肢乏力的不适症状逐渐缓解,目前体状况良好。

孟彪告诉记者,许多人夏季出现咳嗽、发烧、浑身无力等症状后,认为可能是感冒引起的,没有从根本上找出病因,最终导致治疗效果不是很好。其实,这些不适症状多数是长期吹空调引起的。

夜晚长时间吹空调易得病

为什么长期吹空调容易得病呢?孟彪介绍,夏季,室外气温最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表面的毛孔张开,然而空调吹出来的寒气顺着人体张开的毛孔侵入体内,导致人体受凉,从而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晚上睡觉最容易患上空调病。”孟彪表示,中医表明,人体体表的温度靠“卫气”维持,“卫气”的作用是保护人体基表,避免寒邪、凉气入侵。夜晚睡觉时,“卫气”入里,人体抵抗能力降低。这种情况下,一直吹空调非常容易遭受寒气侵袭,造成早起时出现关节酸痛、感冒等情况,严重者甚至会患上风湿、面瘫等疾病。

孟彪提醒,只要不是天气太热,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更不宜通宵开空调睡觉。同时,房间尽量保持通风,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不要让冷气直接吹向身体,以免寒气入体。

可以喝姜汤防“空调病”

夏季,当人们从室外走进空调房时,毛孔会因受冷而闭塞,尤其是出汗的人,汗出到一半,就把湿气和邪气关在皮肤内,容易出现流清鼻涕、怕风、头痛等症状。夏季该出汗时就应该出汗,只要不是在烈日下暴晒中暑就行,出汗后还应及时补充水分。

孟彪提醒,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夏季,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应该经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而姜汤最好在早上服用。

中医治疗“空调病”效果好

孟彪介绍,做好以下几点,就可以远离“空调病”。夏季,市民可以早起练八段锦、太极拳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同时,夜晚少吃烧烤之类的食物,避免身体出现内热,导致毛孔张开受凉。日常饮食尽量清淡,多吃常温的西瓜、绿豆汤等消暑食物。

市民如果发现自身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根据个体差异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像市民张先生这种情况,火针、督脉灸、中药、伏贴等中医疗法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督脉灸疗法可以温补督脉,通过强壮真元、调和阴阳、温通气血而治疗疾病,具有传统灸法所没有的优势。

专家简介

孟彪,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十堰市名中医,十堰市技术能手,十堰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堰市中医经典大赛冠军,湖北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学会常务委员、肾病学会委员,《风湿病与关节炎》杂志编委。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