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结婚证上身份证号与实际不符 婚姻登记处:可免费补领结婚证

时间:2019-08-13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报道: “结婚20多年,最近才发现结婚证上的身份证号码与实际不符,给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来麻烦……”日前,市民刘先生(化姓)向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此事。对此,茅箭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该情况较为常见,可免费补领结婚证。

刘先生与妻子结婚20多年了,近日,夫妻俩在城区买了一套房,没想到前往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遇到麻烦。“窗口工作人员说,由于结婚证上的身份证号码与实际不符,所以不能立即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刘先生说,他仔细核对结婚证、身份证后发现,号码真的对不上,“当年结婚登记时使用的是第一代身份证,是15位数,后来更换的第二代身份证是18位数,这些都没问题,但出生月份有一个数字对不上。”

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再去办一张新的结婚证,这个办法令刘先生哭笑不得,“难道为了买房,我和妻子要再结一次婚吗?”

了解情况后,记者联系到茅箭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由于种种原因,结婚证上身份证号码与实际不符的情况比较常见,“当年婚姻登记手续一般都是手写的,可能会出错,还有一种原因是第一代身份证升级为第二代身份证时,15位数字转换成了18位,也可能出错。”

据介绍,第二代身份证先是在原15位数身份证的第六位数后面插入19,身份证号码就变成了17位数,然后再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公式计算出第十八位数,作为校验码放在第二代身份证的尾号。“不过,第一代身份证存在少数重号、错号现象,当年身份证升级时,公安机关对此进行了调整,被调整的号码变化可能就更大。而且,户籍迁移也可能会给身份证号码带来变化。”工作人员说,遇到这两种情况时,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然后夫妻双方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到原婚姻登记机关或夫妻任意一方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免费补领结婚证。

记者了解到,近日,刘先生采取工作人员建议的办法,与妻子到茅箭区婚姻登记处补领了结婚证,并顺利办理了公积金贷款。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