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陈祥 王永:坚持“四高”标准推进减税降费

时间:2019-08-13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今年以来,十堰税务系统坚持“四高”标准,再下大力气,再推硬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行业税费负担“只减不增”,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高站位认识。十堰税务系统牢固树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重大政治任务、第一要务的理念,坚决将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确立为今年首要工作,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高起点谋划。积极探索减税降费 “一清单四台账”十堰模式。一清单即 《实施减税降费任务清单》,四台账即市税务局减税办建总台账,17个县 (市、区)局 (含派出机构)、8个专项组、18个成员科室各自建分台账。清单是起源,是贯穿工作任务的主线;台账是载体,记录任务清单运行的过程和结果。运行模式包括发起、承接、执行、完成、反馈、销号6个步骤,形成闭环式完整链条。配优专班工作人员,建立健全 “1+1+8”减税降费工作组织体系,全市各级 “减税办”共配优62名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制订出台 《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领导包保包联减税降费工作办法》 《实施减税降费工作统筹协同办法》 《纳税人涉税诉求快速响应处理工作办法》 《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减税降费纳入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 “第28个税法宣传月”主要内容,作为对税务部门“四个意识”是否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是否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是否更加自觉的重要检验。

高规格推进。注重和加强党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统领,增强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政策宣传上,印发 《减税降费政策简明读本》《减免税操作指南》等宣传资料13万余份,深入我市 “两会”现场宣讲减税新政456条款。举办培训班340余场,培训纳税人和缴费人7.6万余人次,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懂政策、能填表、会申报。在部门协作上,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以及督察、审计部门做好汇报,争取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完善政府领导、财政牵头、税务主抓、39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社会化综合治税机制,成立十堰市实施减税降费工作财税联合领导小组;争取人民银行国库同意,简化退库报备资料,由 “分户式”简化为 “清单式”,国库退税效率提高3倍;主动对接财政、社保、医保等部门,认真商榷历史欠费处理问题,研究新旧费制过渡事项。在服务优化上,去年已取消20项涉税证明,今年又取消15项涉税证明,简化纳税人、缴费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达25%以上;推行减税降费工作“六办”举措,即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就近办、移动办、预约办,让纳税人、缴费人纳税缴费更便利、更轻松。在领导包联上,全市税务系统110名领导班子成员、260名部门负责人包联具有行业、税种、费种代表性的企业322家,深入企业调研466户次,收集意见建议35条,现场解决问题78个,帮助包联企业减税9500万元以上。在模式运行上,按照 “一清单四台账”模式闭环管理要求,坚持做到“四个一律”,即所有减税降费事项,一律纳入各级税务局减税办统筹;所有对下安排工作,一律通过任务清单格式下发;所有工作程序环节,一律实行全程跟进;所有执行过程结果,一律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目前,市税务局减税办已下发任务清单33期,全市建立台账41本、档案132卷,统筹落实减税降费任务事项589件次。在争取支持上,多次向省局和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减税降费工作进展,争取更高重视、更多支持、更大帮助。

高质量落地。一方面,大力推广 “申报即享受”快捷方式,即对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无需任何核查手续、无需任何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即可享受减税降费;另一方面,突出 “坚决落实减免税”这一重点,正确处理征与纳、取与予、减与收、放与管的关系,切实打造减税降费统计核算“铁账本”“硬账单”。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市新增减税户12万余户,惠及面达95.6%,新增减税10.6亿元。税种上,增值税减税达1.6亿元,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合计减税达7.7亿元,“六税两费”减税达1.3亿元。行业上,主要反映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4个国民经济行业,合计减税达7.5亿元,占总减税额的71.4%。政策上,东风商用车公司和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均因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其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去年获得应退企业所得税3.07亿元,预计自今年起,以后每年减税额都在3.5亿元以上。

(作者单位:十堰市税务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