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温下的坚守】配电带电作业工人:工作一小时,衣服拧出水

时间:2019-08-13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炎炎烈日下,当你在空调房内享受清凉时,却有一群人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在热浪的包裹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他们说“守土有责”,他们说“坚守一方”。在烈日下赶工期的建筑工人、在滚烫马路上执勤的交警和辅警、在骄阳下维护电路的电力工人、在热浪中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马不停蹄奔走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

高温之下,这些坚守岗位的工作者,无疑是这座城市最可爱的人!即日起,十堰晚报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带领读者走近那些在高温下依然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他们为这座城市的默默奉献。

高空带电作业一小时,贴身穿的衣服已能拧出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天娇 实习生 代琳源 图/记者 吕世银 通讯员 江艳萍

“空调给我续了命”、“静坐如蒸桑拿”,相信类似的调侃,是很多人在炎炎夏日的口头禅。可当我们坐在26℃的空调房里时,可曾想到是谁在保障着这座城市的正常用电。

炎炎夏日,为了让大家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必须有人顶着烈日,每天在外巡线,带电作业,保证居民用电。

7月30日9时,记者跟随国网十堰供电公司一线配电带电作业班电力工人来到检修现场,当天的气温是5天内最低的,但带电搭火工作一小时,电力工人的衣服已能拧出水。

汗水顺着脸颊流进脖子,手上工作不能马虎

在20多米高空带电作业,被热浪包裹着,汗水顺着脸颊往脖子里流。

天气预报显示,7月30日十堰最高气温36℃。上午9点,火辣辣的太阳照着大地,茅箭区东城开发区陈罗村的工业园区内,国网十堰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的电力工人们准备带电搭火工作。

据了解,东城工业园区新入驻的一家企业急需在当天下午用电投产,供电部门如果停电为这家企业搭火,将会影响园区其他企业生产和周边居民的生活用电。天气太热,电不能停,供电部门决定带电作业。

上午10点,地表温度已超过40℃,副班长陈秀成和工友李成龙站上绝缘斗,在与高压线缆平行的位置,两人一个负责操作绝缘斗及传递工具,另一个负责使用绝缘毯等进行绝缘遮蔽,在主线路带电的情况下,将新的支线线路接入主线路。

工作中,两人同在一个小到仅能容纳两人、连转身都困难的绝缘斗内,只能靠上肢的力量作业,注意力稍有分散,就可能会出错。作为一线电力工人,他们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很快,陈秀成和李成龙的汗水已经浸湿了后背,从头上流下的汗水,顺着脸颊流进脖子, 手上的工作不能马虎。

汗如雨下,全身衣服都能自洗自干

上午10点,地表温度已经超过40℃,陈秀成和李成龙站上绝缘斗开始工作。

陈秀成和李成龙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衣领和袖口的扣子都扣得严严实实,工作一丝不苟。记者在太阳底下站了20分钟,已经感觉胸闷头晕。

“为了保障安全,我们会在操作前穿上绝缘服、戴上专业工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缘服密不透风,操作的过程中还要戴上3层手套,但是带电作业马虎不得,稍有不慎可能会触电。

上午11点,经过整整一小时的操作,带电作业搭火成功。走出绝缘斗,陈秀成和李成龙脱下上衣用手一拧,汗水直流。“我们的衣服每天都能用自己的汗水清洗然后自己再烘干。”陈秀成开着玩笑。

“今天的气温还不算太高,迎峰度夏期间,我们经常在外面作业,从穿上绝缘服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出汗。”陈秀成告诉记者,高空带电作业,流汗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工作一天,贴身穿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他们一天到晚最想做的事就是喝水。

“只要居民能用上电,我们热点不算啥”

带电作业对环境有要求。“一般要求风力小于5级,空气湿度低于80%才能操作,下雨天不能操作。”陈秀成说,这也就意味着越是干热的天气,越适合带电作业。

近年来,国网十堰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的工人们几乎每天都在外作业,除了常规的巡线工作,带电作业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平均每年上千次的操作,早已把他们晒得黢黑。

“现在不能停电,遇到故障必须立即检修,我们热点不算啥,只要居民们能用上电就好。”这是记者采访中,配电带电作业班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