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QQ上冒充“老板”诈骗十堰一公司财务38万 俩骗子潜逃3年终落网

时间:2019-08-12 19: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郑兰君 报道:接到“领导”从QQ发出的汇款指令,十堰某公司财务人员信以为真,通过网银转账38万元。近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双双落网。

2016年10月21日14时许,38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和34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QQ上冒充十堰某公司领导,安排该公司财务人员小张(化姓)向公司客户汇款。小张接到指令后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的方式向该账户汇款38万元。当日下午16时许,陈某、李某先后在广州银行ATM机上将资金全部取走。

尽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迅速查清了陈某和李某两人的具体信息,但他们的行踪飘忽不定,民警多次抓捕未果。随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将两人进行上网追逃。

近3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民警接到线索,狡猾的陈某、李某浮出了水面。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的协助下,分别赴广东、广西,将陈某、李某抓获。到案后,两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骗术解析 :

不法分子通过搜索财务QQ群并混入“潜伏”在QQ群中,了解财务人员常聊天的老总和客户,然后把列表中老总和客户的账号删掉,移花接木添加伪装的账号,并用伪装的账号直接向财务人员提出汇款要求,或通过单位其他人员去“结识”财务人员再进行诈骗。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前期获取老板QQ的网名、头像、资料等相关内容,自己伪装成“老板”长期潜伏,伺机诈骗。 

警方提醒: 

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不要通过QQ或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凡是在QQ和微信中提及转账汇款的,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打电话核实,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自己的QQ和微信不要暴露太多具体信息,比如职业、住址、姓名等。

不要轻易加人为好友,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以防不法分子借木马病毒盗取信息。

公司单位应制定详细的财务审批规章制度,严密拨款流程,禁止利用电话、QQ、微信等通讯工具下达拨款指令。

不要点击、下载接受陌生人的文件或链接。一旦确定对方是骗子,请立即拨打110咨询举报。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