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突出文化旅游优势,净化乡村文明!竹溪这个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时间:2019-08-12 09:35    来源:微竹溪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太美了!竹溪这个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如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新理念神州大地青山绿水间越来越多的传统村落正在保护性利用中焕发新的生机中峰镇甘家岭村就是其中一例。

中国传统村落甘家岭

美丽古村行 摄影 郭晓明

甘家岭村位于竹溪县中峰镇,村里的"甘氏宗祠"孝廉文化、忠烈故事、宗祠建筑艺术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清代古祠,文化底蕴深厚,宗祠初建于清乾隆年间,后三次修缮。现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规模宏大,渊源流长,保存完整,令人叹为观止。

历史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也是乡风文明的底蕴。甘宗祠背靠连绵群峰,面接甘家岭的千家万户,是群峰叠翠和千门万户之间开阔地带的一处宏伟壮观的清代官厅民祠连体古建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族地域特色,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鲜明的历史记忆。

如今,甘家岭村古村今韵令我们辗转流连,情意缠绵。

近年来,中峰镇甘家岭村将传统村落建设和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突出文化旅游优势,保护修缮传统村落和古建筑,净化乡村文明,注入新活力,可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竹溪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取传统村落+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的模式,把中峰甘家岭村打造成了一个集传统文化、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景点。

走进甘家岭村,古朴典雅的牌楼、宽阔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民居、妙手点缀的文化墙、历史悠久的甘宗祠......无不彰显着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气息。

该镇从文物修复、传统建筑保护、防灾安全保障、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六大方面入手,邀请了著名规划设计院,依靠甘家岭村已有的基础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现已完成甘宗祠文物修复工作,并启动甘宗祠前“忠厅孝院”项目,传统村落核心建设已初具规模;游客服务中心、村委会迁建、村级文化广场、风水塘建设等正如火如荼地施工建设中。

如今,村里大变样,路宽道平、环境整洁,让城里人都羡慕......

乡村环境的改善给村民带来了思想和行为上的改变,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摒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了自觉爱护环境、讲卫生的生活习惯,家风、民风、村风正在悄然改变。

而今,甘家岭村正乘着东风,疾步向前,以绿色生态为底色,以深厚历史文化为墨彩,绘出一幅美好的诗画田园画卷。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