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惠民十大行动见成效”系列③:背街小巷变敞亮

时间:2019-08-09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背街小巷,不仅是创文的 “盲点”、难点,也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今年以来,在十堰市创文指挥部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全市打响了一场背街小巷创文对标达标大会战。短短3个多月,曾经不同程度存在“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现象的156条背街小巷逐步告别“脏乱差”,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美观大道”,成为广大群众通往文明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路北社区泰安巷由于年久失修,一度路面坑坑洼洼,行人经过时常慨叹“行路难”。今年4月中旬,泰安巷被茅箭区纳入第一批背街小巷整治计划,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迅速重修了破损路面,重新铺设了平整的人行道,污水管道也进行了清理和更换。记者8月1日在泰安巷看到,整治后的道路洁净平整,路旁车辆停放有序,加装了盖板的排水沟更加美观也更为安全。

泰安巷、招贤巷、安徽路、木岗路、经贸巷、通达巷……据了解,今年茅箭区已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辖区73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还积有污水,老年人一不小心就会摔跤。现在变成沥青路,排污管道也维修了,还设置了停车位,环境越来越好。”提及林荫巷,郧阳区城关镇兴郧路社区林荫小区居民顾太军开心地说。

林荫巷长约500米、宽3米,东接兴郧路社区所在地,西交沿江路,巷道旁的林荫小区有住户90余户200余人。改造前,巷道路面坑洼不平,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全市启动创文专项行动以来,郧阳区投入650余万元对城区26条背街巷道及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兴郧路社区争取和自筹资金120多万元,对林荫巷和林荫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实小东巷,以前墙面斑驳老旧,乱牵乱挂,野广告泛滥。如今,粉刷一新的墙面上挂有公益广告牌、栽种立体花草,地面设有分类回收垃圾桶,巷子古香古色、清新雅致。每天从这里经过,心情舒畅愉悦……”8月2日,记者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几位居民高兴地说。

实小东巷毗邻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办中观社区居委会,是进入神鹰小区的一条背街小巷。改造前的实小东巷,路面破损、围墙残缺、井盖缺失、电线乱牵乱挂,是中观社区创文工作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创文工作中,中观社区筹资60余万元,正式对实小东巷进行亮化、绿化、美化。短短20天,一条安装了照明路灯、监控设施,公益宣传氛围浓厚、具有社区文化特色的小巷改造完成。

“原来,刘记饺子馆门前、广聚花园小区附近的两条巷子,坑坑洼洼,下雨积水严重,乱搭乱建比较多,晚上黑灯瞎火的;现在路平了、墙白了,晚上有了路灯,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说起近期开展的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家住张湾区车城路街办艳湖社区的几位居民赞不绝口。

据悉,今年4月中旬以来,张湾区重点对社区居委会周边200米、张湾大市场、东风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74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以实实在在的创文成效,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从市创文办获悉,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道路破损、绿化缺失、环卫设施缺损等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将156条背街小巷纳入基础设施综合改造范围。为了保证背街小巷改造标准,切实为市民营造舒适、便捷、优美的生活环境,我市明确改造10项任务,对改造后的背街小巷实行星级评定机制。星级评定工作由各区(管委会)统筹,街办负责组织,社区具体负责日常评定,每旬开展一次。市创文办不定期联合各区(管委会)创文办进行实地抽查。对于连续3次获得五星级的背街小巷,市、区创文办给予相关社区表彰奖励;连续3次评为三星级以下的背街小巷,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严肃处理。目前,156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基本完毕。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