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误食药物后昏睡不醒 太和专家连夜抢救,孩子脱离生命危险

时间:2019-08-09 08:5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王慧 高霞 实习生 徐荣森 报道:3岁男童亮亮(化名)误食了爷爷的精神类药物,陷入昏迷之中。经太和医院专家连夜抢救,亮亮终于恢复意识。在医院治疗3天后,亮亮已于7日出院回家,现无大碍。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把药物放在孩子无法触及的地方,不要因为家长的失误而让孩子承受不必要的伤害。

3岁男童昏睡不醒,医生判断可能是药物中毒

4日晚上9点半,几位大人抱着一名小孩,急匆匆来到太和医院,“大夫,快看看,我家孩子怎么了?”正在值班的太和医院神经创伤及小儿神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医生汪超甲看到这名小男孩闭着眼睛,嘴唇发干,呼吸浅弱。除此之外,小男孩没有出血或者窒息的情况。

“大夫,这是怎么回事?一个多小时前,我家孩子亮亮不小心摔了一跤,头部有点伤,但没什么不舒服。过了20分钟后,孩子说想睡觉,就睡着了,可是后来怎么叫都叫不醒,我们担心孩子有啥问题。”孩子的家长刘先生说,孩子会不会是摔坏了。

根据家长的描述,医生将亮亮以“脑外伤”收治入院。医生经过相关检查,并辅以颅脑CT检查,未发现孩子头部异常。汪超甲立即向该科副主任胡钧涛汇报相关情况,医生经过商讨后认为,亮亮可能是食物或药物中毒。

于是,胡钧涛仔细询问了亮亮的家人,孩子在昏迷前是否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这时,亮亮的爷爷想起,亮亮昏迷前在玩抽屉里的东西,他常吃的奥氮平药,就放在桌子上。“可能是孩子把我的药吃了,不知道吃了多少。”亮亮的爷爷说。

“没有出血等症状,再加上孩子处于浅昏迷状态,我们初步确诊孩子是药物中毒。”胡钧涛说,奥氮平是一种抗精神病药,一般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误服后会出现嗜睡的症状。

医生连夜抢救,孩子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刚到医院的时候,孩子已经处于昏睡状态,怎么也叫不醒。这就说明他吃下去的精神类药物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胡钧涛说,他们连夜对患儿进行抢救,采取输液、护肝等抢救措施后,亮亮终于慢慢好转。胡钧涛说,如果没有及时送诊,严重的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考虑到孩子的病情,胡钧涛立即召集科室里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并制订治疗方案。经过一夜的救治,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不知道孩子服用药物的数量,是否有肝肾损害等,医生建议孩子进一步住院观察。

不过,即使这样,零星药物仍在发挥作用,亮亮昏睡了将近两天,偶尔醒过来的时候,也显得异常烦躁。

一直到6日下午,亮亮才恢复活蹦乱跳的样子。7日上午,亮亮进行了肝功能等复查,恢复良好,已于当日出院。

提醒:儿童好奇心强,药物应妥善保管

胡钧涛介绍,儿童误食药物是常见的病例,多发于1岁至4岁的幼童,医院每年会接收很多因误服药物或其他物件(体温计、跳棋等)而导致脏器损伤的患儿。

“家长监管不力,缺乏药物安全意识,而孩子的识别能力差,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这些都是导致孩子药物中毒的原因。加之孩子语言表达不清,常常导致误服药物后耽误治疗时机。”胡钧涛说。

胡钧涛建议,家长一定要妥善保管药物,防患于未然。一是合理放置药物,避免让孩子轻易接触到药品;二是树立安全意识,平日要灌输科学的教育方式,让孩子远离药品;三是正确向孩子传达药物的概念;四是避免在孩子面前使用药物;五是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一定要及时就医。一旦发现孩子误服副作用大的药物,如成人的降压药、心脏病用药、抗癫痫药、抗精神类药物等,或是腐蚀性化学制剂如碘酒、洗化用品等,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抢救治疗,以免延误救援时机。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