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救心人”党书毅:精湛医技延续生命律动

时间:2019-08-09 08: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党书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鲍欢 见习记者 周春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他是中国心脏介入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他率先在本地区开展心脏病介入手术……他就是太和医院心血管内科常务副主任、心血管内科Ⅱ病区主任党书毅。28年来,他勤勉耕耘在临床、教学与科研一线,以精湛的医技拯救了成千上万的冠心病、先心病及复杂心律失常患者的生命。

敢为人先,运用新技术治病救人

党书毅师从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黄从新教授。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他就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潜心钻研临床工作,不断探索,全心全意为患者治病,并于1994年主持顺利开展了鄂西北地区第一例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用精湛的医技成功为千余名患者实施射频消融术。

患者王先生阵发性心悸10年多,经常性胸痛乏力、两眼发黑,被诊断为阵发性房颤,服用多种药物无效。后来,王先生来到太和医院心血管内科Ⅱ病区求医,党书毅牵头专家组反复论证,为王先生确定了心脏病根治性疗法——射频消融术治疗房颤。

然而,射频消融术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它要求操作医生在对心脏精确定位的基础上,利用电信号找到头发丝粗细的心脏病变纤维,并将其融掉。在党书毅的带领下,太和专家组成功为王先生完成了手术。

“房颤射频消融术是治疗房颤的新方法,较传统疗法有很多优点,它创伤小、康复快、作用大,是广大房颤患者的福音。”党书毅介绍说。

自1991年大学毕业,党书毅即开始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治和教学工作。他率先在我市开展心脏病介入治疗,在各种心血管疾病的介入诊治,尤其是冠心病和各种心律失常的介入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累计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手术超15000例。

奋力拼搏,勇于攀登医学高峰

为了让心脏病患者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诊断治疗,党书毅带领的科室不满足于现有成绩。在他的引领下,科室走上了一条探索创新之路,在临床技能、科研水平、人才建设等方面实力凸显,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党书毅带领科室就Crushing介入技术治疗复杂冠心病、干细胞治疗缺血性心肌病、高危低龄儿童起搏器植入术等高难度手术进行攻坚克难。在他的主持下,太和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十堰年龄最小和年龄最大患者完成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高危低龄儿童起搏器植入术在医学界并不常见,党书毅面对的患儿只有4岁,由于孩子血管细、神经组织还未发育完全,一个不慎,可能带来的就是永久性的损伤,但他还是依靠高超的技术水平顺利地完成手术。

在开展新技术的同时,党书毅还非常重视科室科研工作。他经常牵头召开科内学术研讨会,深入研究科研热点问题,探索心脏疾病致病因素在临床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机制,同时也明确奖励措施,鼓励医护人员积极申报各类课题。目前,他已在SCI、国家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参编完成专业论著两部,发明专利6项,两项科研成果被十堰市政府授予科技进步奖。

作为科室主任,党书毅主张“始终站在医学前沿,直接与国内顶尖水平对话”。为了不断提升科室技术实力,帮助年轻医师成长,他大力开展人才培养与引进。对科室未来的规划,党书毅表示,希望更多年轻医生掌握到最先进的诊疗技术,做别人未做过的技术,让前沿和实用技术惠及百姓。

大城医匠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