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商用车建立工伤预防体系 为劳动者撑起安全"保护伞"

时间:2019-08-08 08:2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探索建立工伤预防体系—— 为劳动者撑起安全“保护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实习生 鲍巍月

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率,让职工少受伤、不受伤,是我省推进工伤保险“三位一体”建设的重点工作。

7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随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工作人员,前往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采访。

据介绍,2018年,该公司在十堰的15家用人单位均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计划体检8829人,完成体检8763人,体检完成率99.3%。劳务工体检人数较前两年显著增加,职业健康检查的完成率明显提高。

此外,该公司还组织了13期现场救护员培训,359人受训,合格取证350人,建立了现场救护网络基础,形成了安全管理人员为主,现场救护队伍为辅的工伤预防及现场处置机制。

在该公司,职工体检分为上岗、离岗及取证体检三个层面。

去年,该公司的12家用人单位开展上岗前体检,3090人参加,其中338人被查出职业禁忌。

职工心理问题导致工作失误,也是引发工伤事故的一个风险点。

2016年起,该公司引入服务商,在两家单位对职工开展EAP(员工心理援助)项目。

今年6月,该公司铸造二厂清理车间一名员工高空作业时坠落地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他生前的工作伙伴在心理上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一场心理援助随即展开。1名心理咨询师、1名公司驻场人员和清理车间员工16人,进行了一场危机事件压力纾解会。大家围坐在一起,谈论事发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事件对自己生活、工作的影响,心理咨询师提出专业建议,排解压力。

会后,部分员工表示,卸下了心理包袱,以后工作时会更加重视安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