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 市妇幼保健院举办母乳喂养专题讲座

时间:2019-08-07 15: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现场演示哺乳姿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见习记者 李彦彦 报道:每年的8月1日至8月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为践行这一主题,举办了母乳喂养专题系列讲座,为十堰的宝妈宝爸们普及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及如何成功母乳喂养。

现场演示母乳喂养姿势普及健康喂养常识

8月3日9时,讲座开始前,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吕春华带领医护人员走上街头,向路人宣传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吸引不少路人前来聆听讲座。

该院今年围绕“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这一活动主题进行参与式教学,配合母乳喂养课堂、互动体验、母乳喂养技巧演示等,传递坚持母乳喂养的信念和科学知识。“宝宝出生后先喂水还是先喝奶粉?”这是困扰很多家长的一个问题。“经过科学研究,母亲的乳房里第一口到宝宝嘴里的不是奶,而是妈妈给宝宝输送的双歧杆菌为主的益生菌,到达宝宝肠道后,不仅能提高消化吸收能力,还能促进免疫系统发育完善,增强抵抗力,防过敏,减少感冒、便秘、腹泻、湿疹,这也是全球大力提倡新生儿吃第一口奶一定是母乳的原因。”吕春华讲道。

顺产的宝妈可能在喂养时还稍微方便些,剖宫产的妈妈刚生完孩子时无法挪动如何喂奶?吕春华现场请出一位宝爸模拟演示喂奶姿势:剖宫产的妈妈需在宝爸辅助下,让宝宝趴在妈妈身体上吮吸,或者让宝宝在与妈妈相反的12点钟方向吮吸,既可以减轻妈妈的痛苦,宝宝也能及时吮吸,从而顺利实现母乳喂养,这都需要宝爸或者其他家人的辅助。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在推广母乳喂养工作上一直不遗余力,把爱婴医院和母乳喂养宣讲工作列为孕妇(家长)学校重要内容。利用医院电视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母乳喂养周主题和宣传母乳喂养知识,通过微信课堂提高大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知晓程度。通过免费母乳喂养咨询服务,向孕产妇及家属传播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及时解决产妇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住院分娩后立即进行母婴早吮吸、早接触、早开奶,给与产妇分娩后头3天母乳喂养以最大的支持,出院后建立产后微信群继续给与指导。

目前,在十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检查的母乳喂养健康普及率基本达到100%,院内纯母乳喂养率也逐年攀升。

易消化 助发育母乳喂养好处多

每个宝宝的出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犹如天使降临,为一个家庭带来新的幸福。父母对孩子视若珍宝,都希望把最好的东西给他。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也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珍贵礼物。因此,母乳喂养是父母从孩子出生起就能给到的最珍贵的东西。

母乳易消化、好吸收,含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不仅有助于婴儿发育,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减少过敏性皮炎、儿童期肥胖的发生,有利于宝宝的情感发育;而且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与健康也有很大的好处,有助于子宫收缩,减少阴道出血,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率,促进体形恢复,且经济方便。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你需要了解这些

许多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是宝宝出生后却无法泌乳,有些妈妈泌乳量过少,宝宝只能喝奶粉。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成功母乳喂养呢?“俗话说‘初乳赛黄金’,新生儿第一天的胃容量只有5-7毫升,跟小弹珠一样大小,因此妈妈的乳量与新生儿的胃容量是完美匹配的。孕妈妈也可以在孕37周后开始做乳腺按摩,生产后需要宝宝多吮吸,宝妈与宝宝同吃同睡,这样有助于泌乳量的增加。”吕春华说。妈妈在分娩后母乳的产生分泌需要一个过程,早期婴儿频繁的吸吮刺激是维持泌乳的重要条件,婴儿应在出生后的第一个小时开始母乳喂养,不要限制婴儿的吃奶时间,提倡夜间哺乳,每天保证8—12次以上的哺乳,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婴儿可添加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两岁或者更久。“孕妈妈及其家人都应该学习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我们医院每周都有3—4次的免费公益课堂,通过相关学习,宝宝出生后通过家人的共同支持就可以做到母乳喂养。”吕春华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