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职高专批文理类志愿明起填报 考生要注意专业“冷热搭配”

时间:2019-08-0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高霞 实习生 徐荣森 报道:8日8时至11日17时,是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高专批文理类(含高职院校联办本科的高职高专专业)填报志愿的时间。昨日,省招办提醒,高职高专批文理类9个志愿虽是平行志愿,但填报时也要当心,冷热专业要搭配好,最好服从专业调剂。

平行志愿也有落选风险,最好服从专业调剂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填报高职高专批文理类志愿时,考生可填9个平行志愿。平行志愿虽然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但也存在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是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当造成的,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考生对所报高校的专业期望值过高,且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二是忽视少数高校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单科成绩或专业统考成绩等有一定的要求;三是随意填报志愿,填报了不愿意就读的院校(专业);四是志愿顺序排序不当。

省招办提醒,在高职高专批文理类志愿投档时,所有高校和所有考生的平行志愿投档是一次性完成的,一旦被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和补录,考生录取的机会和满意度将大大降低。

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学校录取考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爆棚”现象。因此,省招办建议,同一所院校中的6个专业一定要冷热、高低合理搭配,拉开专业差距。如果首选学校,就要适当降低专业要求;如果首选专业,则要适当降低对学校的要求。每个院校的志愿中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院校的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录取时,一般会被高校退档。据介绍,近两年的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学校退档。

据了解,录取期间,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包括文化总分偏低、计划额满、相关单科成绩偏低、体检不合格、身体条件受所报专业限制、专业额满、不服从专业调剂、女生已录满、此专业不录取往届生等。

省招办提醒,不要在网报时间截止前填报或修改志愿

省招办特别提醒,考生不要在网报截止时间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从往年网报情况看,考生如果集中突击填报志愿和修改志愿,容易操作失误,还有可能因网络访问流量过大导致网络不畅,影响填报。

同时,平行志愿填报顺序会影响投档结果,因此,考生要注意平行志愿排序。平行志愿中的多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有先后顺序。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中,同一批次的9所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计算机检索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另外,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须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学校的录取规则,重点了解学校对考生身体条件、单科成绩和性别要求,不要填报受限制的高校或专业,以免影响录取。部分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精准扶贫专项计划等专业实行分类投档,只投档录取有相应专业志愿的考生,填报时需要注意。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