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信义哥”、“诚信哥”层出不穷 十堰信用指数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时间:2019-08-07 08:2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这几年,十堰“信义哥”、“诚信哥”、拾金不昧公交司机层出不穷。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十堰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262个地级市第20名。今年以来,十堰信用指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社会信用体系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十堰市人民政府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不断强化信用制度保障,构建信用大格局。

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十堰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262个地级市第20名,今年以来,十堰信用指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全省信用信息应用现场观摩培训班上,我市以总分第三的好成绩,荣获全省信用信息应用现场特色创新奖。

诚实守信在十堰蔚然成风

这几年,十堰“信义哥”、“诚信哥”、拾金不昧的诚信故事层出不穷。

郧阳区包工头曹国宏,因为老板跑路导致他欠下农民工30多万元工钱。后在政府相关部门帮助下,曹国宏要回了工钱,并拖着病体还清了40位农民工的工钱,被人们称为“十堰信义哥”。今年7月,曹国宏上榜“荆楚楷模”。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胡胡早餐店的老夫妻,坚持10多年早餐不涨价;十堰“诚信哥”柯善玉,凌晨蹭坏车,带伤在路旁等候车主只为致歉赔偿;十堰公交集团两年来涌现出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1000余起……

为传播诚信文化,我市先后举办“争做诚信市民 共建信用十堰”、“凝聚诚信力量,共建信用十堰”、“文明·诚信”暨诚信知识普及教育校园行、生产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中小学生“诚信友善 伴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诚信文化和征信电影下乡等活动100多场次,营造了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

我市先后创建了五堰步行街“价格诚信一条街”、荆州路“诚信经营示范街”,以及一批诚信示范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诚实守信蔚然成风。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进“黑名单”

对“十星级”诚信农户,银行系统推出速贷通、致富贷等信用产品,向11.1万户农民、2051户“大户”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6.2亿元;推出云税贷,为诚信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近10亿元。

有关部门先后认定发布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诚信生产企业、诚信服务单位、电商诚信企业、统计诚信单位、食品经营诚信企业、药品医疗器械批发诚信企业、环境信用绿牌标识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单位等诚信“红名单”5000多个。

对诚信典型,政府部门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项目资金,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等激励措施。先后支持2000多家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优先申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安排市级重大产业基金支持等。

近年来,我市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涉金融领域失信单位、劳动保障违法失信单位、侵权假冒典型、税收失信纳税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失信企业等失信“黑名单”8000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在从事特定行业或者项目、任职资格、从事特殊市场交易、授予荣誉和融资信贷、高消费、乘坐飞机高铁、出境等方面予以限制,先后惩戒失信主体5000多名,限制高消费3512人。限制乘坐飞机11562人次,限制乘坐火车700多人次,依法拘留涉金融失信被执行人493人,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执行到位标的额突破16亿元,3000多名失信主体摄于联合惩戒主动履行了法定义务。

开展失信专项治理,重拳整治失信行为

为不断提升全市文明诚信水平,我市开展了19项诚信缺失专项治理,在全市上下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市文明委、市发改委、法院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涉金融领域失信专项整治、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专项整治、打击老赖“飓风”行动和“春雷”行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百日执法专项行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信用卡老赖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箭行动”、出租车失信违规专项治理、打击侵权假冒行动、打击黑中介和黑用工违法失信行为、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治理等失信专项治理,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