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塔乡莫家沟村扶贫工作队林青海:带着双亲为乡亲

时间:2019-08-05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林青海 (左)正在地里帮村民干农活。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龙

7月23日,在茅箭区茅塔乡莫家沟村委会对面的一块菜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帮村民莫本生干农活的茅箭区文化和旅游局驻莫家沟村第一书记林青海。50多岁的他个子不高,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林青海就住在村委会旁一间民房里,与他同住的还有其80岁的父亲林福美和73岁的母亲程桂英。自从半年前跟着儿子来到莫家沟村,两位老人已经适应了这里,并和村民们打成一片。

自驻村扶贫以来,林青海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有时间回家照顾家人。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母亲旧病复发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为了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林青海在母亲出院后,把母亲和父亲一起接到扶贫工作的村里,边照顾他们边开展工作。

说到家庭,林青海负担并不轻。他老家在武汉,年迈多病的父母原来在老家和两个弟弟一起住。后因武汉光谷建设涉及他老家房子搬迁,在搬迁过程中两个弟弟要外出打工,无奈之下他把父母接到身边和92岁的岳父一起住。2017年,母亲突发疾病昏迷,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半个多月才出院。

今年1月22日晚,母亲再度生病入院,此时林青海正在村里忙扶贫。妻子陈萍知道他既是个孝子又是个对工作十分拼命的人,没敢直接把母亲生病的事情告诉他,直到1月23日早上才让同驻莫家沟村的扶贫干部李明转告林青海。临近春节,村上扶贫工作格外繁忙,怎么办?他把扶贫工作的每个重点和细节给扶贫工作队员仔细交代好后,才匆匆赶往医院。上一次母亲住进重症监护室时喉管被切开过,此次再度住进重症监护室,林青海多了几分担忧。即便这样,他还是坚持村里、医院两头跑,白天在村里,晚上到医院。整个春节假期,他一边在医院陪护母亲,一边谋划新一年扶贫工作。

今年2月,茅箭区脱贫摘帽验收在即。为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林青海在母亲出院后经过与家人商议并征得父母同意,决定和妻子分工,由妻子负责照顾好岳父和孩子,自己则把母亲和父亲带到村里,工作之余照顾他们。

“我们一起住在扶贫工作队租的房子里,他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我们做饭。为了给我们腾一间房子,他与同事挤在一间屋子里住。看到他能安心工作,我和老伴就安心了。”林青海的母亲程桂英说。

“他处处替大家着想,我们十分信任他。”莫家沟村村民詹士云说。

林青海驻村后,通过挖掘村里红色文化、举办 “树文明乡风 促精神脱贫”文艺演出、持续开展乡风文明教育,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树立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的榜样,他特意在节目演出时安排村里互敬互爱、尊老爱幼、无私奉献的村民代表上台领取慰问品,并逐一讲述他们的故事。

同时,结合该村山大地少现状,林青海引导村民栽种水竹和金竹,美化村庄环境,打造观光旅游产业。

如今,莫家沟村有了1400平方米的群众文体活动广场,家家户户变得干净整洁了,8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