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365】

【争当文明使者】“中国好人”桂世澄:合理用药廉洁行医 为创文献力

时间:2019-08-0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桂老对待患儿总是耐心又细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张启国 特约记者 王慧 高霞

人物档案

桂世澄,男,94岁,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儿科奠基人。1965年,桂世澄受命来十堰工作,如今虽已是94岁高龄,每周仍和62岁的儿子一同坐诊给患儿看病。他坚持用对药不用贵药,用半个世纪的坚守,诠释医者仁心,先后被评为“荆楚楷模”“中国好医生”“中国好人”。

创文感言

已过鲐背之年的我,坚持每周和儿子一同坐诊,是为了帮助更多患儿解除病痛。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了医学事业,虽然现在上了年纪,我依然会尽我所学,不忘初心,牢记医者使命,守护更多儿童的健康。同时激励儿子继续坚守,努力传承医德好家风,为十堰创文贡献力量。 

94岁坚持坐诊不言累,只为守护儿童健康

近日,记者来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这里早已人满为患。桂世澄正与儿子桂卫星一起坐诊。

桂卫星介绍,父亲每周坐诊4次,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出门,步行到医院。不需要坐诊时,就在家收拾屋子、种花,每天中午必须午休1小时,下午是他读报、看书的时间。“在他看来,每天动一动,身体才会好。他一直希望所有人都能科学生活,这样身体才会健康。”桂卫星说。

记者发现,儿科门诊每天就诊的人很多,病情多种多样,但在桂老心中,病理的脉络十分清晰。他不急不躁,早上8点医院放号,半小时后,他的专家号就排满了,不足10平方米的门诊病房往往围满了患儿家属。

“桂医生,我儿子咳嗽半个月了,仍不见好转。”桂世澄接过患者家属提供的病历,认真看完后拿起听诊器听诊。“还好,孩子的肺部没有出现杂音,说明肺部没有感染,我再给你换一种药试试看。”“我想给孩子打几针,打针来得快。”孩子家长焦急地说。“这是误导,这么小的孩子,哪有经常打针的。这样吧,我再给你换一种药,回去喝几天,如果还没好,再来找我,这是我的坐诊时间。”说完,桂世澄将坐诊时间写在一张纸上,递给患儿家属。

就这样,从8点半到11点,一上午的时间,桂世澄接诊了20名患儿。医院担心他身体吃不消,特将每周一、三、五、六上午定为他坐诊的时间,每天只看20名患者。即便有这样的规定,但总有没挂到号的患儿家属前来咨询。

桂老常说:“只要我的头脑还是清醒的,我就要坚持坐诊,为更多患儿解除病痛,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这样活着才有意义。”

同室坐诊,两代好医生传承医德好家风

桂世澄是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奠基人,擅长对儿科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对小儿感染、神经、呼吸、肾脏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独到研究。受父亲影响,桂卫星也是儿科教授。

桂卫星从小就立志,要做像父亲那样的人,投身儿科医学事业。“其实父亲没有硬性要求,是我自己选择的。”桂卫星说,父亲非常敬业,而且从不发脾气,“发脾气是行医大忌,他的医德医风将影响我一生。”

桂卫星介绍,曾有一名小女孩患了重病,经过父亲的及时抢救,女孩转危为安,后来健康成长。从此,父亲就成了小女孩家的恩人。2000年,女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为了报答他,将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1000多元,全部寄给桂老以表感激之情。可桂世澄让儿子桂卫星把钱捐给了希望工程,“现在,父亲还是会收到一些患者匿名送来的礼金,但父亲从不接收。”

儿科医生少,桂世澄父子俩都是退休后被医院返聘。父子俩同室坐诊,这在我市医疗界演绎出一段“两代好医生传承医德好家风”的佳话。

合理用药廉洁行医,以自己的方式助力创文

桂老看病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尽量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他会根据病情,尽量开便宜的药。他说:“药不分贵贱,能治好病就行。”儿科患者多,病情多样,桂世澄从来都是平心静气对待患儿。每次接诊患儿时,他都会仔细看病历,询问家长上次吃的什么药,如果效果好,他一般不开药,建议回去观察两天再来。

桂世澄长期的坚守换来众多患儿及家属的信任,很多人祖孙三代都找他看病。提及此事,桂世澄感慨:“能得到患者全家的信任,是医生最大的幸福。”

对于患者和医院的信赖,桂世澄说:“我要感谢医院,因为坚持坐诊,大脑才没有老化。我想趁着自己还能动,多为患儿看看病。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感到很开心。在门诊上,我经常碰到一些50年前的病人带着他们的孙子来找我,这种感觉挺好的。”

桂老在医疗岗位上坚守了68年,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医疗卫生事业。他说:“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助力创文,坚持坐诊到100岁,让医患关系更和谐,为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出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