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乡村振兴]十堰深山“野草”成宝贝 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时间:2019-08-04 08:2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秦巴“野草”成宝贝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付延峰

炎炎夏日,在山清水秀的秦巴大山深处,山坡上梯级农田里,成片成片的绞股蓝,青翠欲滴,爽心悦目。

“特级5叶13块一斤,7叶8块一斤……”在竹溪县中峰镇一处绞股蓝种植基地旁,一家绞股蓝合作社负责人柯昌军,大声吆喝着,村民围拢过来,将新鲜采摘的绞股蓝嫩须芽,交给柯昌军验级、过秤。

虽有“南方人参”之称,然而绞股蓝在秦巴山中属于常见的植物,并不受待见。正是在柯昌军等种植加工大户带动下,“野草”成了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宝草”。

该县干部介绍,在柯昌军等种植加工大户带动下,目前该县多个乡镇数百农户,通过发展绞股蓝,增收致富。

1968年出生的柯昌军,4岁时遭遇不幸,掉进火炉,永远失去左手,落下终生残疾。

柯昌军身残志坚,高中毕业后,上了3年班,开了8年副食店,积攒下近20万元钱。

绞股蓝。资料图片

手中有了钱,干点什么好呢?

“我妈妈是竹溪原种场的职工,从1992年起就开始种植绞股蓝,加工成茶销售,虽然只有8亩,但效益很好。”柯昌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最终,他和妻子决定发展绞股蓝。

1997年,柯昌军和妻子开始种植绞股蓝,面积只有一两亩;2006年,面积扩充至近20亩。

市场行情好,产销两旺。合作社成立,柯昌军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带动众多农户种植绞股蓝,后来和部分贫困户还签了鲜叶4元/斤保底收购合同。

多个村建起了种植基地,原材料有了保障。2013年,柯昌军修建厂房,安装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等设备,准备大干一场,他的重心转到了加工和销售环节。

“2017年底,我在城关镇又建了两个冷库,解决了储存问题,还可错峰上市。”柯昌军透露,相比较而言,2019年的行情要差一些,但因有冷库存储,可以从容以对。

该县干部介绍,在柯昌军等种植加工大户带动下,目前该县多个乡镇数百农户,通过发展绞股蓝,增收致富。

“绞股蓝喜欢半阴半阳的地,可以播种子,也可以扦插繁殖和通过根茎繁殖,一次种植,受益4-8年。绞股蓝采收期长,从清明前后开始,一直可持续到阳历10月底方才结束。采收全部人工操作,需要大量用工。种植绞股蓝,除草和病虫害防治很重要。种过绞股蓝的地,要种两三年水稻或者藕,才能再种绞股蓝,要不然它就不长……”采访时,提及种植心得,柯昌军滔滔不绝。

据了解,绞股蓝对降脂有很好的疗效。芽尖制成龙须茶,藤蔓和根茎采收晒干,可作中药材。花开时节,特别美丽。5叶绞股蓝为甜蓝,7叶是苦蓝,甜的制茶,苦的制药。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