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首届人气民宿评选优质民宿展示(4)

五零山居:四合小院里的岁月流转

时间:2019-08-03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俯瞰五零山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实习生 钟雨翮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门口的老树新竹,啁啾婉转的山雀,道场里撒欢的孩童,石磨前纳鞋女人最是一低头的温柔,集纳成一幅人世情怀的乡村画卷。这里,就是郧阳区樱桃沟的五零山居。

民宿门口是石头砌成的台阶,连通着后面四合院;两侧是栽种的果树竹木,散发着植物的清香。五零山居的设计师孙君,看到这所号称当地最丑的居舍时,却欣喜地说“这里已经很美了,我们要做的,只是尽量保持它原来的样子。”于是,土墙黑瓦、木梁绿植、壁炉书画,处处展现岁月留痕,匠手妙成,在传统的基础上给予几分现代的习惯修正。这间四合院,土壁沉香,冬暖夏凉,以小型度假为标签,将原本的空间保留与改造成客厅、会议茶座间、露天餐座、厨房和客房。客厅里,安放一面壁炉。在满屋的温暖包裹下,左边设有书法桌和藏书,让你安度一下午;右侧是茶桌,煮茶谈天。出前屋进院的门右旁,放置着一个大木柜子,繁复的花纹藏满岁月的痕迹。院里放了两张桌子,传统与现代,各有风格。右边屋子是保留下来的厨房,以供客人体验地道农家菜的制作。

原汁原味的农家小院。

通往后院客房的木门与廊前的瓦片墙是亮点。木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是整个四合院年纪最大的物件,但是木头仍然结实无比,门上贴着门神画,一看便知道是遗留的农村民俗,为留宿的客人守住一方安宁。而廊前的瓦片墙上,有着中国屈原研究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的题字,有游客的留言纪念,有对樱桃沟的祝贺期盼,也有心愿的祈福。屋里便是几间舒适的客房,最打眼的是干净而有年代感的大红被,缝满了乡人红火的美好祝愿,整个屋内的暗色调与之中和,让人待在里面放下全身的疲倦。

时光变迁,岁月流转,在这座四合小院里,满眼皆是儿时的记忆,无论你走到哪里,无论你来自何处,在这里,总有那么一瞬间,牵动着你的内心,拨动你内心深处的乡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