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沈明云强调:努力把武当山景区民宿打造成全市民宿示范区

时间:2019-08-01 10:17    来源:武当山旅游官方门户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为民宿发展重中之重的景区,民宿建设进展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7月23日,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明云冒着酷暑,集中利用一天时间,深入景区磨针井、太子坡、八仙观、大湾等村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民宿经济作为景区发展新的增长极,把民宿经济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优环境,乘势而上,努力把景区民宿打造成全市民宿示范区。

磨针井村胡家洼片区共居住一组二组20余户村民,今年以来,结合特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旧危委房改造工程,已经有6户村民房屋进行改造。沈明云先后入户走访了胡德生、胡道安、胡德群、王德荣、钱明启、王大兵、王大海、王大全,实地查看旧房危房改造效果,听取大家对民宿发展的意见建议。沈明云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磨针井村山、水、生态、交通等优势十分明显,办事处、村组以及驻村工作队在思想上要进一步解放,抢抓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发展的契机,把旧房危房改造与民俗发展相结合,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力度,盘活现有的资源,大力发展好民宿、养生度假等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太子坡村二组位于太子坡停车场旁,借助旅游大巴中转的优势和太子坡景点的旅游带动作用,该组8户村民对房屋进行改造,发展起了民宿和农家乐,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收入。沈明云先后来到张天江、李朝友、罗青山、王富英、罗词云等村民开办的民宿和农家乐中,实地查看民宿农家乐的装修改造情况,了解大家的收入情况,听取大家对民宿发展的意见建议。沈明云指出,太子坡二组基础好、条件优,尽管农家乐和民宿发展起步早,但是标准低、档次不高。大家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民宿农家乐的改造和提档升级,要学习其它地方的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加强管理、服务、卫生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环境。办事处、村组要把好关,加强引导,做好服务,推动太子坡民宿农家乐高质量发展。

八仙观村和大湾村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做活“民宿+扶贫”大文章,逐点、逐村连片发展民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不仅盘活了村民闲置的房屋,同时也培育了新业态,增加了群众收入,促进了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目标实现。沈明云先后来到灵山居琼台店、本来民宿1号院、2号院、3号院、4号院,实地查看民宿建设和改造情况,了解投资者目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沈明云指出,发展民宿是实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旅游最好的突破口,通过成片改造,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也让把游客留下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办事处、村组要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为投资者排忧解难,加快民宿建设步伐,更好的盘活现在的资源,为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天下午,沈明云主持召开景区民宿发展座谈会,听取景区办事处、景区各村民宿建设发展情况、下一步发展思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沈明云指出,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旅游业作为全市的第二支柱产业来培育,努力实现旅游产值过千亿的目标,武当山作为全市的旅游龙头,发展好不好、快不快,直接影响这个目标的实现。今年,汉十高铁将开通,如何应对高铁时代的带来,武当山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我们要把民宿产业作为景区发展的突破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抓薄弱环节,推动景区旅游高质量发展。

怎样发展景区经济?沈明云强调,要把民宿经济摆在首位,大力发展个体工商户经济,加大酒店的招商引资和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八仙观、鲁家寨等茶叶产业经济,大力发展门店经济。

怎么管好民宿?沈明云强调,要坚持打造精品民宿的思想,加强监管,制定标准,积极引导大家进行提档升级。要持之以恒坚持培训,加强民宿农家乐的培训力度,提升管理、营销、环境卫生的水平。要聘请专业人员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以村为单位,集中进行租赁、经营、管理,加强组织协调。

如何加强领导?沈明云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要解放思想,有利于景区发展和群众发展的,思想和行动上要进一步解放。要创优环境,解决投资者的实际困难,主动服务。要切实为投资者着想,让投资者赚钱。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引商招商,推动民宿发展。要全面推进,快速推进,迎难而上,全力推进民宿建设。要重点培养,特事特办。要全力支持,全面督办,责任到人,包保到户。要集中精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景区民宿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把景区经济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调研期间,沈明云还分别来到锯子齿村4组,走访部分群众和扶贫户。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周继红,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建平等随同调研。(武当山特区 徐刚 武志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