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母亲疾病缠身 父亲打工收入微薄

【圆梦行动·十八助】任合欢:懂事女孩面临上学难

时间:2019-08-01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暑假期间,任合欢坚持每天学习准备应对大学开学考试。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韩玉砚 图/记者 吕世银 实习生 操泽群

【学生档案】

任合欢,18岁,东风高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96分,已被兰州大学录取。

母亲身患多种疾病,弟弟即将升入初中,收入微薄的父亲独自支撑这个家……眼看大学报名时间越来越近,觉得无颜面对女儿的父亲忧心如焚,“孩子成绩一直不错,如果因为我们父母的原因让她不能上大学,我们会自责一辈子……”

母亲身患多种疾病,父亲打工收入微薄

7月29日15时许,滚滚热浪中,记者一行在白浪中观一老旧小区里找到了任合欢的家。

尽管客厅里一台旧电扇“吱吱呀呀”地转个不停,但室内温度与户外没有多大区别。

说起家庭的遭遇,任合欢的母亲操红丽几度哽咽。

近年来,颈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一直折磨着45岁的操红丽。“有时候连起床都需要有人帮忙,疼痛也严重影响到睡眠,有时候连睡一个囫囵觉都很奢侈……”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操红丽又被诊断出患有子宫肌瘤,医生建议子宫全切,“手术费用得1万元左右,家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听说记者一行到来,在市内一家工厂上班的任合欢的父亲任东升请假赶了回来。多年来,任东升一直从事与油漆有关的工作,近年来收入很不稳定。其个人账户工资明细显示,今年5月工资是1978元,最低的一个月仅有1168元。

目前,这个家庭除了多病的妻子,还有即将进入大学、初中的一双儿女,任东升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虽然工资低,但也不敢轻易换工作,生怕出现什么波折,家庭生活难以为继……”

目前,任合欢仍然每天在家复习功课。“进入大学后,打算换个更容易就业的专业,但是换专业需要考试,所以现在每天都在家啃书本。”

她是班里唯一住读的女生

在父母、老师、同学眼里,任合欢是一个上进、懂事、细心的女孩子,所有人都对她赞不绝口。

进入高三后,除了离家近的同学,班上很多同学的父母都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任东升也曾打听过学校附近的房租价格,“最便宜的一年7000元,我们根本承受不起。”于是,任合欢成了班里唯一一个住读的女生。

“我教过很多学生,像她这么懂事的孩子可不多见,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喜欢她……”提起任合欢,她的高中班主任李老师说,每当教师节,她都会给老师送祝福卡片;平时班里的大小活动,她都会帮着张罗;虽然家庭贫困,但从不跟别人攀比……

“家里条件不好,觉得亏欠女儿很多。”任东升说,女儿读高三期间,为了给她增加营养,他经常中午下班后赶回家做好饭,骑着摩托车送到位于张湾区的学校。

墙上的十几张奖状,见证着任合欢从小学到高中期间的优异成绩。随后,任东升又从卧室拿出厚厚一摞奖状,特意找出女儿参加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获得二等奖的证书,骄傲地说:“这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张,被我们锁在柜子里。”

回头看到女儿,任东升脸上的喜悦一扫而光,变得愁容满面:“女儿是我们夫妇的骄傲,我们想给她一个好的未来,却力不从心……”

选择易就业专业,减轻家庭负担

记者:明明更喜欢文科,为什么选择了药学专业?

任合欢:父亲工资微薄,母亲身体孱弱,过几年弟弟也要上大学……在现实面前,我只好选择更容易就业的专业,早点减轻家庭负担。

记者:家庭的贫困,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你的心理,这是怎么做到的?

任合欢:个人无法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既然命运做出了这样的安排,就只有坦然面对。此外,我觉得父母给予我的温暖一点不比其他同学少,加上业余时间阅读各种书籍,都是促使我乐观面对生活的动力。

记者手记

这是一个善良、乐观、懂事的女孩儿,坦然面对一切,对未来满怀憧憬。我们相信,暂时的困顿虽让前路有了些许坎坷,却无法阻挡她坚定的步伐……

如果你想帮助懂事的任合欢,可直接与她的母亲操红丽联系,电话:18872918975;或与记者韩玉砚联系,电话:13886806992。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