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各抒己见展风采 “医药舌战”辩真知

太和医院举办首届医师—药师辩论赛

时间:2019-08-01 08: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辩论赛结束后,获奖人员与嘉宾合影留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见习记者 李彦彦 吴凯 报道:“在临床实际效果方面,药师起的推进作用更大。大量数据证明,有药师参与的治疗组抗菌药物使用强度、药物不良反应、药品费用等均有非常明显的改善。”正方医师代表队掷地有声抛出观点。

“抛开病情,临床用药没有医师的诊断,安全用药都是一纸空文,医师的临床知识是用药的主体,具有药师无可替代的作用。”反方药师代表队兵来将挡,毫不退让。

医师、药师为何互换角色,如此争锋相对?原来,这是市太和医院的医师—药师辩论赛现场。

7月30日下午,为进一步弘扬太和文化,更好地加强医师、药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为青年员工提供一个激发潜能、展示个人才能的平台,市太和医院举办首届医师—药师辩论赛。医师和药师们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思辩能力和专业风采。

据了解,此次辩论赛由太和医院医师、药师组成4支参赛队,以“临床合理用药,谁起的作用更大?”和“目前我国超说明书用药是否合理?”为辩题展开辩论,分上下两场。医师、药师两两对战,分开篇立论、一对一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环节。自由攻辩环节,辩手们你来我往,言辞犀利,为大家呈现了两场精彩绝伦、智趣横生的辩论赛。

经过激烈角逐,两支医师代表队获团体优胜奖,两支药师代表队获团体风采奖;医师代表队任松森、药师代表队梁俊获最佳辩手奖;医师代表队刘岩、药师代表队张蓬华获最佳论据奖。

辩论赛上,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在讲话中提到,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药物用得好能祛除疾病,用不好反而会加重病情。此次聚焦用药主题,是围绕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采取辩论的形式也印证了真理越辩越明,此次辩论赛对太和医院的合理用药有新的启发。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调研员袁胜浩在讲话中说:“在第二个医师节来临之际,太和医院举办此次辩论赛,击中行业痛点,合理用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医师要合理运用处方权,药师要用好审核权,齐心协力才能做到合理用药。太和医院在药学方面快速发展,得益于医院的重视、各方广泛的支持和药学部自身的磨砺与积淀。今后,太和医院也应发挥三甲医院的引领作用,为十堰市的合理用药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