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59】

【争当文明使者】“湖北好人”梁勇:将文明融入行车途中

时间:2019-07-30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天出车前,梁勇都会仔细检查,不让车内有一点灰尘。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尚宏厅

人物档案

梁勇,湖北顺强运业公司出租车驾驶员,2012年4月被授予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12月荣获首届“茅箭好人”称号;2014年1月,省文明委、人社厅授予“2013年度湖北好人——最美的哥”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十堰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最美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6月被授予“十堰市劳动模范”。

创文感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作为出租车驾驶员,我一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行业争光,为创文加油。

行车百万里,搭建流动爱心驿站

今年47岁的梁勇是湖北顺强运业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多年来,他免费接送老弱病残,把拾到乘客丢失的现金、物品悉数送还。他扶危解困,同伴的一声呼救,他空车放行10多公里,把车备胎借给急用的同行,帮同行将滑入边沟的出租车抬到路上。

2010年8月的一个凌晨,梁勇途经十堰老街时,发现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呻吟不止。梁勇没多想,立即将他们扶上车送往医院。这位男子感激地说:“你是我们的大恩人,今晚要是不遇到你这位好师傅,我们孩子恐怕就要生在路上了。”

2011年4月的一个夜晚,梁勇开车行至东风公司22厂桥头时,见一位神情恍惚、泪流满面的女青年站在桥边。职业的敏感让他马上意识到,这名女子一定遭受了什么不幸,这时候需要用爱心打开她的心结。经询问,女青年精神受到打击,喝多了酒,崴伤了脚,站在桥头欲轻生。梁勇耐心地劝说,陪着她到医院治疗,然后将她平安送回了家。女青年感动不已,说道:“谢谢你,是你让我感受了温暖,我又对人生充满了希望。”

开出租车十几年来,梁勇接送顾客40万人次,安全行车100余万公里。他勇于社会担当,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对顾客热心相助、对特困群体乐善好施。他还用艺术为同事和乘客带来欢乐。他担任湖北顺强运业公司“的哥的姐艺术团”团长,教的哥的姐们唱歌、跳舞、练习鼓乐笙箫,排练节目。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视察湖北顺强运业公司时,握着梁勇的手高兴地说:“你是全国的哥的姐的骄傲啊。”

因为表现突出,梁勇2012年4月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12月,茅箭区文明办授予首届“茅箭好人”荣誉称号;2014年1月,省文明委、人社厅授予“2013年度湖北好人——最美的哥”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十堰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最美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6月,被授予“十堰市劳动模范”。

参与创文,注意一言一行

每天出车前,梁勇都会仔细检查,不让车内有一点灰尘。出租车行经斑马线前,梁勇隔着很远就减速礼让行人。当外地乘客乘坐出租车时,梁勇还会向乘客宣传、推介十堰创文。

梁勇和同事们经常走上街头参与创文。北京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门前路段,有时候会有一些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图省事随意横穿马路。看到这样的情景,梁勇就会走上前去,对行人进行劝导。

梁勇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同事们上街捡垃圾、参与植树美化十堰。梁勇说:“虽然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只要坚持做下去,十堰就会更美,市民们生活得更舒心。”

传播文明,为创文增光添彩

梁勇认为,创文能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和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大家都应做好本职工作,为创文增光添彩。人人为创文,创文为人人。在这座城市,将文明的种子四处传播。

在工作和生活中,梁勇除了严格要求自己,还宣传创文,带动的哥的姐们积极参与创文,为行业争光,为创文加油。

他多次在公司创文会议上,对的哥的姐们说:“公司给所有车辆免费更换脚垫、座套、服务监督座、卡等,公司领导为驾驶员洗车、擦车,值得我们每一位驾驶员敬佩和感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呢?”

梁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在努力做好一名优秀的出租车司机同时,还将积极参加社会各项公益活动。行车万里,传递温馨,向乘客宣讲城市文明,推介仙山秀水,一如既往地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把流动的爱心驿站开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创建全国文明建设城市尽一点微薄之力。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