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这个竹山小伙手艺不简单!参加全国面塑大赛得金奖

时间:2019-07-29 09:42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竹山小伙手艺不简单 参加全国面塑大赛得金奖

图为:曹承炎和他的面塑参赛作品《贵妃醉酒》  竹山县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图为:曹承炎的面塑参赛作品《关公》  竹山县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图为:曹承炎在全国第二届《金手指奖》面塑作品获金奖的奖杯  竹山县文化馆非遗中心供图

荆楚网 近日,由中国民俗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民俗文化研究院泥面塑委员会承办的全国第二届《金手指奖》泥塑、面塑作品评比活动结果揭晓,湖北省竹山县潘口乡小漩村小伙曹承炎代表作《贵妃醉酒》《关公》两件作品从全国6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荣获成人面塑组金奖。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艺术作品千姿百态,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今年27岁曹承炎是在2013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一次面塑展览参观中接触到面塑,从此就对面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自学研究面塑,2014年10月专程去外地拜访山东省美术协会会员、面塑代表性传承人丁书生老师学习面塑技艺。曹承炎从小爱好画画,有一定的美术功功底,加上又勤奋好学,很快就掌握了面塑的基本知识和手法,先后创作了《国色天香》《秋思》等优秀作品。

面塑在竹山已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承炎是竹山当前年轻一代从事面塑手工造诣最高的艺人。2017年10月,在竹山县文化馆非遗中心的推荐下,曹承炎参加了省文化部门和教育部门组织的湖北省美术学院雕塑班培训。同年12月参加十堰市首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并获得“十堰市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荣誉称号。

目前,曹承炎正在天津大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面塑技艺班接受专业培训,曹承炎觉得通过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对自己的面塑技艺有很大的提高,同时也看到当前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达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谈到未来的理想,他希望面塑技艺能早日纳入中小学的手工课,让更多的孩子接触面塑手工,从小培养孩子们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通讯员徐丹 章伟)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